A4版:文艺副刊总第3223期 >2023-05-19编印

母亲的手
刊发日期:2023-05-19 阅读次数: 作者:
  贵州公司 田小云
   自记忆起,母亲的手就无所不能,任何东西在她的手中,都能变成一件“艺术品”。
   小时候,碍于一些不得已的原因,我与母亲分隔两地,那时候家里连座机都还没有,除了一张泛黄的老照片,我与母亲的联系就只有一个月一次的邮件。每当村里唯一悬挂在电线桩上的喇叭高喊“请26号住户到村公所领取邮件”时,我就知道,是母亲给我寄的衣服到了。当我兴冲冲地拆完快递,毫不意外,又是一件毛衣,还有针织围巾。在我的衣柜里,已经挂了二十多件毛衣毛裤,甚至还有毛线手套。
   母亲的手很巧,她能用几个不同颜色的毛线就勾出多彩的毛衣,在我们不能见面的年岁里,我至少每两个月就能收到一件毛衣,每一件毛衣都是不同的,她把彩虹、兔子、玫瑰、精灵绘在上面,一针一线中都充满了思念和爱。后来我读孟郊的 《游子吟》,“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深有感触,过一遍就背了下来,因为那时已十年未见过母亲,积攒的思念就如同衣柜里五颜六色的毛衣,锁起来沉甸甸,打开就如洪水般再也无法控制。
   由于常年经受生活的打磨,母亲的手并不细腻,甚至有些粗糙,可就是这双看起来不像“文人”的手,却能写出一笔好字,端端正正,就像她的人一样。农村教育落后,忽然转到城里上学,我写的那一笔字不堪入目,甚至横竖点撇捺的顺序都鲜少写对。夜晚昏黄的台灯下,母亲坐在书桌旁一笔一划地教我写字,边写边跟我讲述姥爷年轻的时候在学堂里的故事,讲他那一手漂亮的字至今还被镇上的人夸赞。我看着母亲温婉的脸庞,想起她小时候的经历,总觉得时代不待人,让知识与才女擦肩而过,心里难免惋惜。
   母亲的手“能文能武”,虽写起字来好看,但打起人来也不手软。我上小学时成绩不好,还跟着同学偷懒不写作业,有一次开家长会,母亲发现抽屉里有一本空白的练习册,回家二话不说就拿起竹竿子狠狠打了我一顿,我当时恨她年幼时没照顾我,如今打起来也半点不心疼我,于是赌气跑到殡仪馆后面的山上藏起来。
   那会城市治安很乱,天黑了我害怕,就自己往回家的方向走,刚走到马路边就看到几辆车停在我前面,母亲急急忙忙从车上跑下来死死地抱住我,一边唤着我的小名儿一边竟呜呜地哭了起来。原来是母亲担心我出事,不得已把附近所有的亲戚朋友都叫上了来寻我。在我的记忆里,母亲从来都很强势,从没见过她这个样子,当时懊恼不已,后来也见母亲为我们姊妹几个偷偷哭过,于是发誓要好好学习,不让母亲难过。
   再后来远离故土,也远离了母亲,出门在外,最魂牵梦绕的是母亲的“味道”,时常想起母亲做的那一手的美食。仔细想想,就没有母亲不会做的菜,最普通的家常菜也能色香味俱全,并且母亲的菜最是漂亮,她常说 “颜色不好看,再美味也没人喜欢吃。”做好菜要从择菜开始,什么菜该怎么择,都有讲究,葱蒜花椒,每一个小食材都要经过精心挑选,就像人生,走好每一步才能收获更多的希望与果实。母亲择菜的动作非常优雅,从一瞥一笑中都能想象出满桌的丰盛。自大学以后就很少回家,日常三餐也不似以前那样规律,母亲时常打电话叮嘱要好好吃饭,我每次都回答“好”,其实心头思绪万千,早已想飞过万重山,吃母亲做的一顿饭。
   父亲常说:“这个家没有你母亲,我们都得散。”我深知母亲为了这个家付出的辛劳,我们的回报怕是连丁点也比不上。如今,给母亲打电话的次数越来越频繁,万语千言,总关乎家长里短,作为子女,我希望母亲过得再好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