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223期 >2023-05-19编印

醇香咖啡
刊发日期:2023-05-19 阅读次数: 作者:
  贵州公司 余芳艳
   一杯热气腾腾的咖啡,捧在手中,抿一口,香甜纯正。倚窗远眺,逶迤的云爱河,蓝天白云下,清波粼粼,晶莹剔透。
   很难想到,这香甜可口的咖啡,冲泡的开水,却是来自城市市政的污水,经过宜兴污水资源概念厂水质净化中心的处理,水质清纯剔透,毫无杂质,冲泡出的咖啡,其品质毫不逊色品牌咖啡馆的咖啡。
   江苏宜兴污水资源概念厂,毗邻着美丽的云爱河。
   宜兴,这个以紫砂壶工艺闻名于世的城市,在污水处理资源利用的环保科学方面,又成为冉冉升起的明星。
   五一,我有幸跟随长江水利委员会考察团,来到这里,领略了污水处理最新科技成果的神奇。
   经过污水资源概念厂处理过的生态用水,汩汩不断地流入云爱河中,那洁白透亮的清水,甚至比云爱河的水更洁净清澈,极大地改善着河水的水质。
   宜兴污水资源概念厂水质净化中心,为河流和人们,提供着“永续”的“生态水”。
   而污水资源概念厂有机质协同处理中心,则将污水处理后的资源进行回收再利用。这是其他污水处理厂难以实现的科技成效。
   城市生活污水通过管道抵达概念厂,净化滞留下的污泥连同秸秆、餐厨垃圾、恶臭蓝藻、畜禽粪便等一并收集到反应器中进行发酵消化,产生的甲烷等有价物质被高效回收,有效实现了资源化利用。
   甲烷用来发电,电力供给到生产厂区使用,热量则返回给反应器,用来保障发酵过程的温度需求。实现了概念厂的能源自给,目前,自给率达到60%。
   发酵后剩下的沼渣经过堆肥、翻抛、调整等处理,经检验合格的产品,将成为有机土壤,再服务于城市绿化。
   忽然,一个印有“中国三峡”字样的集装箱映入我的眼帘,原来我们已经到达了污水资源概念厂的第三个部分,污水资源概念厂生产研发中心。这种集装箱,通过集成在箱体中的装置,快速、稳定地完成厌氧、缺氧、好氧全过程,再经过沉淀、消毒,污水完成清水的蜕变。由于装备具有工艺简单、运行能耗低、节省占地面积等优势,在分散式污水处理方面尤其是农村地区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在生产研发中心,像这样形似集装箱的装备还有很多,将通过不断的
   科研试验,朝向大规模升级换
   代、应用推广。
   水质净化、资源回收利用、
   生产研发,三个生产研究功能
   区,每一个功能区的建筑都设
   计成一个巨大的圆形体,三个
   圆形体连接在一起,形成互通
   的庞大建筑,看起来外观接近
   于大自然中那开着密密绒绒白花、叶片圆圆的“三叶草”,在我的家乡把它称为“花生草”,象征着祖国美丽的原生大地形态。
   经过对全国21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污水治理效益的定量测算,先进的污水处理新科技,将有超过3万亿元市场空间。
   我捧着宜兴污水资源概念厂水质净化中心生态水冲泡的香浓咖啡,眺望水天相接的云爱河,不禁为他们的科技成果感到欣慰和自豪,由此想到公司赋予我新能源领域新的工作任务,我忽然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