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223期 >2023-05-19编印

桑葚记
刊发日期:2023-05-19 阅读次数: 作者:
  成都公司 梁俊茗
   立夏过后,项目部附近的桑葚就挂满了树梢,甜润多汁。路边上随处可见的桑树叶片下都遮着紫红色的果实,每此路过,我都会忍不住摘几颗吃。
   项目部附近有一个桑葚园,每次散步路过都会特别留意里面的果实,从初春开出白色的花朵,到逐渐被紫色浸染,每天都在想着它究竟何时成熟。桑葚的美味引来很多“贪吃”的人,我也是其中之一。每天都心心念念着要去桑葚园大快朵颐一番。
   上小学时,每逢暑假,妈妈就会把我和衣服打包,送到老家亲戚家玩耍。第一次去时,哥哥很热情,说带我去看个好东西,我亦步亦趋的跟着哥哥。他带我从门口的小路左转下来池塘,望着半人高的野草我停下来脚步,他回来牵着我走了下去。这条路他已经走了很多遍,他把我带到树下问我敢不敢上去,我点了点头,他把我举起来放在那颗歪脖子树的树干上。那棵树的枝干很粗,够我们两个人一起站在上面,上面缀满了紫色的果子。哥哥跟我讲,这是桑葚,很甜,可以吃的。我试着把一个桑葚果放进嘴里,桑葚酸甜的汁液从嘴里流到咽喉,最后流到了肚子里,桑葚酸甜的味道传到了我的味觉里。我吃了一个就被这个小东西迷惑了。我贪婪的一颗一颗向嘴里塞着,那时感觉,桑葚是这个世上最好吃的东西。那是我对桑葚的初印象,在夏天的老家可以吃到的黑色水果,酸酸甜甜。
   桑葚树斜长在池塘边上,下面的池塘还是有一定的深度,阳光透过桑树的叶子打在池塘的水面,细碎的光影斑斓。偶尔有熟透的桑葚掉落在水里,便会泛起粼粼的波光,水面上的日光也随之荡漾。手边的桑葚吃完了,我便伸手想要去扯更远的地方的果子,每到这时哥哥就会制止,害怕我滑落池塘,然后耐心的帮我去摘一大捧回来。我们每次摘完桑葚回家都会被大人发现,笑问我们是不是去摘桑葚了,最初我还很疑惑他们怎么知道的,直到我低头看到裙摆上紫黑色的痕迹,才把染色的双手从背后拿出来,和同样满嘴紫色的哥哥哈哈大笑。
   回家的时候我特意去摘了很多桑葚,偷偷放在我的衣兜,小心地不去挤压它,想要把好吃的桑葚带回去给妈妈。不知是路程的颠簸还是幼时的我过于好动,等到我回家带给妈妈的只有一件深深染色的衣服和一把稀碎的果实。
   项目部门口的桑葚越发紫的惹人,摘一颗放到嘴里,慢慢品味着桑葚特有的滋味。我发现,今天的桑葚,没有当年池塘边那棵桑树的香甜,感觉少点什么味似的,或许是少了分年幼时的惬意,童年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