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223期 >2023-05-19编印

一沓稿酬单
刊发日期:2023-05-19 阅读次数: 作者:
  二公司 张胜初
   “五一”小长假过后,“熬”过了一天调班,眼看下班在即、周日在望,手中的工作也不免轻快起来,没两下就将今天工作收了尾,看了眼时间距离下班还有半小时,此时一股清爽的凉风吹了进来,存放资料、杂物的铁皮柜的一扇柜门被风吹了开来,闷热了几天的衡阳,被立夏时节的一场暴雨浇了个“透心凉”,清风拂面,这几日因天气造成的内心燥热仿佛都被吹散了,心情大好的我,突发奇想到不如将久未整理的铁皮柜好好整理一番。2020年的蜂蜜、2017年的陈皮、2008年的茶叶……一个个 “老物件”被我搜罗、清理出来,感叹着还好办公室卫生勤于打扫,不然都不知道被“小动物”光顾过多少次了,清理完一层后,打开另外一个柜门,相比于乱摆乱放的那一层,这一层的资料都按着物件大小井然有序摆放着,许是太久没有打开过,里面的物件竟蒙上了一层灰尘,一个半开未开的信封映入眼帘,信封上写着“98年稿酬单”,寥寥几个字,再加上一层蒙蒙的灰,时光感扑面而来。
   人总是对老物件别有钟情,我想在于老物件承载了历史的厚重,通过老物件可以追溯过去时光的种种场景,令人短暂的拥有了时光倒流的“魔法”。在稿酬单中,有着诸如《铁五局二处启动“再就业工程”》《下岗女工如是说》等文章,从标题可以看出当年那群青年人也在用自己的眼睛、笔触记录着时代的变化,透过标题可以感受到当年改制的轰轰烈烈,历史的车轮在这一瞬间显现出来。翻开这一沓早已泛黄的稿酬单,纸上的笔迹依然刚劲有力、清晰可见,指尖轻轻摩挲着纸面,生怕一个不小心就将泛黄的稿酬单弄坏,突然熟悉的名字出现在了眼前,有现任公司成兰项目支部书记的宋道德,还有射盐高速项目经理的任明盛,还是团员青年的他们在那一年分别落笔写下了 《读散文及其他》《人生杂感》,并分别发表在了《铁道开发》报、《二处青年》报,宋道德书记那时才参加工作4年,任明盛经理参加工作也才3年,不知他们是以何种心境写下散文、感悟。但是从现在的二人履职中,可以看出两人对自己的人生始终保持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坚定地选择了自己的事业、坚定地选择了自己的道路,从青年成了中年,从敢闯敢拼的新人成了中流砥柱的骨干,在时光的流转中,中铁的印记深深地镌刻在了二人心中,为企业的发展、为祖国的基建事业奉献了半生。企业中还有许许多多诸如他们两人一样的人,用坚定、用奋斗创造了不平凡的事业,以实干为笔为企业发展、铁路建设书写了一篇锦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