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223期 >2023-05-19编印

山南情深
刊发日期:2023-05-19 阅读次数: 作者:
  成都公司 后云川
   “伙计们,一起再看看这里的山、这里的水,还有我们修建的拉林铁路吧。”因为项目驻地的迁移,他们即将离开这条奋战多年的拉林铁路以及这片深情又厚重的土地——山南。
   天蒙蒙亮,拉林铁路商务部长尹志超和同事背着相机、挎着行囊,前往拉林铁路施工现场纪录他们最后的筑路时光。
   壮阔的雅鲁藏布江奔流不息,两岸的雄峰巍然屹立,山水风光与拉林铁路交相辉映,情景交融,美不胜收,让人流连忘返。
   尹志超从小就向往高原风光以及西藏地域风情。他从武侠片、纪录片里了解到这里有绝美的自然风光,浓厚的民族风情。在这个神奇的地方可以抛开各种的烦心事,抛开很多杂念,视野开阔,是他最向往的圣地。
   2015年,拉林铁路开工。尹志超听说公司在征集人员上拉林,便第一时间报了名。与奋战了5年的成绵乐告别后,便踏上了青藏铁路的列车,在列车与钢轨的撞击声中驶向了心中的圣地,一头扎进了这条天路建设,扎根在了这座神圣静谧的小城山南。这一待便是8年。
   刚来项目的尹志超被分到架子一队,和同事一起对泽当特大桥、山南车站、区间路基进行测量放样。“放眼望去皆是绝美之境,但海拔高、气候条件差、施工条件艰苦使得我们无暇顾及周围美景。”尹志超说。
   为了早日完成测量任务,给后续施工争取时间,他们每天早出晚归,饿了就啃几口干粮,累了在路边歇会儿。每天无论多么疲惫,都要完成程序性的所有工作,这几乎已成为雷打不动的惯例。他们最终在既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了所有的测量任务。
   在随后负责泽当特大桥、程巴特大桥门式墩预应力张拉时,尹志超一心钻研技术,经常凌晨一点才休息。根据图纸和设计数据计算预应力,转换成相应的油表压力值。最终他的技术方案一次性通过了验收,并无误的完成了所有门式墩的张拉作业。
   在山南除了修铁路,更多的还是和藏族同胞打交道。“和他们交朋友,是以心换心的。”尹志超的话不多,却能让藏族同胞感受到他的诚意。经常与当地藏民交流,尹志超很快便融入了他们的生活。农忙时,他挽起裤脚跳下田,帮着乡亲收割青稞;学校开学时,他来到困难户的家里,给孩子送去学习用品;有村民回家见到尹志超,就招呼他回家,一起吃顿热乎饭……
   去年3月份,村民们邀请他来到结巴乡索朗村一起过藏历年。男女老少坐在篝火旁聊着天,见到他,大伙不约而同围了上来,递上热茶、送上糕点,拉着他嘘寒问暖。尹志超像个远道回家的大孩子,高兴得合不拢嘴。“每次进村都这样,大家把我当亲人,我也把他们当作兄弟姐妹。”
   “除了家,山南是工作和生活最久的地方了。”尹志超说到。在山南工作生活的八年,随着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乡村振兴接续全面推进,曾经生活困难的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泥巴路变成水泥路,土坯房变成小洋楼。依托拉林铁路建设再加上当地政策支持,他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尹志超和一群二十多岁的小伙坚守在高原,他们都把山南当成了自己的家乡,在人生最美好的年纪扎根在这片热土上,把清澈的爱留给了山南。
   从沿线两旁的大山上放眼望去,雅鲁藏布江在阳光的照耀下泛起粼粼波光,拉林铁路蜿蜒在峡谷中,山南在春日暖阳的照耀下变得光彩夺目,一条载誉的轨迹伸向远方,它记录了建设者的曾经岁月,记录了建设者风风雨雨的旅程。在这里经历过的每个人都会为它感到骄傲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