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223期 >2023-05-19编印

精打细算的“管家”
刊发日期:2023-05-19 阅读次数: 作者:杨蝶欣柴用生
  初见张云的人,都会被他略显童颜的面容“迷惑”,以为是个刚入社会不久的毛头小子。深交以后,才会注意到,他处世时方圆有度,工作时一丝不苟,特别是透过一双睿智的小眼睛,感觉他总在心中“盘算”着什么。
   参加工作12年来,张云先后参与过牙海、沈阳四环、长平、黑龙江干流、铁本、常安、吴定等项目建设,从一名普通技术员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项目总经济师,现任机械化公司桑龙高速项目兼长春物流港项目总经济师,获得过公司“优秀生产者”“优秀总经济师”“成本管控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精打细算战长春
   2017年7月,张云调入长春物流港项目任工经部长。虽然经历过几个项目的摸爬滚打,在成本管控上能够独当一面,但长春物流港项目作为公司首个PPP项目,没有相关经验可以借鉴。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张云深知肩上重任,他坚持学习PPP项目模式下的管理知识,一遍又一遍的翻阅项目框架合作协议、合同、设计图纸。PPP项目存在特殊性、复杂性和不可预见性,他就积极参与项目碰头会,认真研判形势,理清工作思路,及时调整各项工作。他以“能算量、会组价、善谈判”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升自身本领和工作效率,每一个工作任务都举一反三,坚决贯彻执行。他还经常“偷师”学习其他参建单位经验,确保积累施工经验的同时实现效益最优化。
   因项施策,深化创效潜力。2021年受国际油价影响,沥青价格较2020年平均每吨上涨800元,导致项目成本增加。张云超前谋划,在确保沥青拌合料质量不变的前提下,及时将原采购的辽河沥青调整为宝来沥青,每吨便宜100元。同时,通过对施工过程精细管控,2021年上面层沥青施工成本较2020年每平方节3.84元。
   项目责任成本指标完成有难度,他就坚持“事前策划、事中运行、事后分析”,每月经济活动分析实事求是,管理动真碰硬,最终项目超额完成公司下达的责任成本指标。
   勇担重任赴桑龙
   “抓早抓小、立行立改、一抓到底”,这是张云干项目始终坚守的创效信念。
   2022年3月,由于PPP项目成本管理颇有成效,张云调任桑龙项目任总经济师。该项目是机械化公司进入湖南高速公路市场的第一个PPP项目,也是目前单体合同额最大的一个项目。
   项目部聚焦“效益提升、价值创造”,严格落实“一把手”工程和“一盘棋”思路,“铁三角”全程参与,提高项目创效能力。张云刚到桑龙项目,就与项目管理团队一起,对项目前期经营策划进行细致梳理,确定了清单经营的重点项目。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面对项目概算已框定,突“概”无望、材料不调差等多种情况,他悉心学习和掌握清单编制知识和对外谈判技巧,积极主动与清单编制机构进行对接,依据合同约定和国家颁布的清单编制原则,与业主和清单编制机构据理力争,确保项目合理效益颗粒归仓。
   细管、精算、足收,才能打通制约项目经济效益的痛点、堵点、难点。2022年,桑龙项目全面掀起大干高潮,路基、桥涵、隧道等作业点全面开花。为贯彻落实“全过程、全要素、全员创效”的大商务管理理念,张云要求各部门协调联动,细化责任分工,压实各方责任,多维度传递压力,全力攻坚成本管控难题。扎实开展项目基础管理提升活动,每月及时进行项目经济活动分析和物资盘点;抓好劳务资源策划,严把资格能力准入关,合理控制分包队伍数量,持续强化劳务分包合同签订和结算管理;实施全员风险抵押承包,形成“人人参与管理,事事讲成本”良好氛围。
   2022年,项目完成产值6.49亿,超额完成下达的年度任务,全线控制性重点工程贺龙特大桥、贺龙隧道取得重大节点突破,获业主2022年下半年信用评价考核第一名的好成绩。 (杨蝶欣柴用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