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223期 >2023-05-19编印

引水进黄土“甜水”滴滴润民心
--华南公司甜水堡引水项目施工纪实
刊发日期:2023-05-19 阅读次数: 作者:赖忠奕
  一片荒漠,这是甜水堡镇给所有来人的第一印象。成片裸露的黄土赤条条地闯入眼帘,大片的山坡之上寸草不生,有的只是被雨水冲刷所形成的千沟万壑与漫山遍野的窑洞。而华南公司甜水堡引水项目建设者正在此攻坚克难,为这荒芜之地开凿出一条希望之渠。
   攻坚克难不惧险阻
   在环县甜水堡镇,口口相传着一首打油诗:抬头望天问白云,何时甘露能降临。引黄入环再造恩,吃水不忘党深情。环县地区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仅为全国水平的30%,为极度缺水地区。缓解此处水资源短缺问题,一直是党和国家关心的大事。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筹划陕甘宁盐环定扬黄甘肃专用引水工程,1996年5月甜水堡实现了部分通水。而现在,后续工程建设的接力棒落到了华南公司手上。
   甜水堡引水项目主要工程内容为开挖引水通道、铺设水管。管段直线全长26公里,共分十段隧道,管段分布零散,项目不得不修筑长距离施工便道用于进场,截至目前,施工便道总长度已超过20公里。项目经理鲁海亮说:“别看我们项目规模小,职工加上工人才几十号人,想要把每个工点都检查一遍,起码也需要两天以上。”从项目部驱车前往其中一个工点五号隧道入口,就需要沿便道行驶20多分钟,像这样的工点项目总共有10多个。
   汽车在光秃秃的高山上艰难爬行,溅起无数沙尘,经过一阵跋涉,笔者终于到达了五号隧道。五号隧道进口与四号隧道出口两边对开,位于两山之间的山沟处。由于施工规划的引水隧道洞口高度仅为2米,安装管片后通道高度不足1.8米,加上黄土地质极其松散,项目不得以放弃机械施工,采取人工开挖的方式作业。从五号隧道洞口走入,由于洞口高度不足,不得不低着头弯腰前进。
   令人诧异的是,掌子面上仅有两个工人在此开挖隧道。项目副经理杨宾解释到:“这里工作面小,能站下两个人都很勉强。有两个工人在这轮流工作,一个工作时另一个负责盯住,防止出现意外联系不上。”环顾四周,就能看到工人手里的工具仅有一把电钻和一把铁锹,通过电钻将面前的黄土一点一点掘进,再用小型运土车将黄土运出。“我们两人轮班,一天平均要挖14个小时。”工人师傅说到,“我们挖完土再换班组安装管片,一天最多也就能装两片管片。”一片管片长度仅为3米,而每一座隧道长度都在1千米左右。随着开挖进尺加深,每日进出隧道都要耗费大量时间,加之洞内场地狭小,条件艰苦,对所有人的身心造成了巨大压力。而外部施工环境更是黄沙漫天,从隧道内走出,一阵风让大家满脸灰尘,连嘴上也是。
   安全为要后勤保障
   黄土隧道开挖是项目安全管理的一大难点。为管理好零散的工作面,项目部制定了一系列管控方案。施工现场开挖没有大型设备,均采用电钻开挖,用电安全就成了大难题。为解决这个问题,项目部在施工现场广泛采用了漏电保护插板,在发生漏电事故时可以实现自动跳闸,保障安全。同时,所有电器设备由项目部统一采购发放,禁止施工现场私接线路与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保障了人员安全。由于项目交通便道冗长,多数便道均为山路没有护栏,高原上沟壑纵横,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项目部要求所有运输设备必须经过验收合格后方能进场。项目安质部部长王洪伟介绍:“我们每一周进行安全检查,都要对机械设备性能进行专项检查,这方面马虎不得。”项目施工前期,有工人为了省事,私自搭乘运输管片的小车进入现场,被王洪伟发现后当场处罚1000元,并要求其写下保证书,随后还开展了安全警示教育活动。通过系列措施,参建员工的安全意识得到显著提升,项目安全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甜水堡项目条件艰苦,保障施工一线物资供给也是一大难题。甜水堡地区水资源缺乏,施工现场无法通水,生活用水全靠外送。从项目部大门进入,两个巨型水罐闯入眼帘。每隔两天,项目部就要把这两个巨型水罐装满,将合计两吨水送至各个现场,保障用水需要。项目书记田忠介绍:“这个地区实在是缺水,到夏天经常需要县里开水车过来派水救济,给现场供水实在是艰难。”
   不仅仅是水,各类食物的采买配送也是一个大麻烦。项目部地处偏僻,离最近的小镇都需要开车20分钟,对生活、工作造成了极大不便。但在项目书记田忠有力的沟通组织下,超前谋划,积极协调,即便疫情封控期间项目也未出现物资短缺情况,获得了职工一致好评。
   砥砺初心责任担当
   2021年7月11日至18日,环县地区突发大雨,这是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出现的最大降水量。由于黄土地质特性无法储水,这一严重缺水地区爆发了百年一遇的洪灾。项目施工便道被严重损毁,隧道均处于两山直接汇水处,也被淹没过半。项目部仅来得及撤离所有现场人员,部分机械设备被突发的洪水浸没。甜水堡镇对外交通要道被全部切断,大量房屋、道路、便桥被冲毁,人员被围困家中,情况非常紧急。
   洪水发生后,甜水堡镇政府紧急寻求项目部帮助。收到命令后,项目部立即组织人手与机械设备开赴一线投入抢险工作。项目附近大良洼村长约40米的便桥被全部冲毁,近100米水渠被淤泥与石块堵塞。项目部及时组织挖掘机清理水渠,清理残余便桥后重新修筑。此外,项目还多次参与公路清障与道路修复工作,赢得了当地群众和业主单位高度赞扬。
   在修筑工程时,项目也时刻不忘承担社会责任。在修建长达20多公里施工便道时,还为当地乡村道路免费加固、整修与拓宽,改善了交通状况。项目部还为交通便道设立了排水沟,防止再次出现洪水冲垮情况。进行抗洪抢险时项目部新建大量水渠,缓解当地用水问题。
   件件便民实事让项目部赢得了人心。每当项目职工在周边乡村路上散步时,总会遇到热情村民打招呼,还邀请到家里吃饭,这便是“浓浓鱼水情,企地一家亲”最生动的写照吧。 (赖忠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