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223期 >2023-05-19编印

十三寒暑战成兰 吹尽狂沙始到金
--二公司成兰铁路项目建设纪实
刊发日期:2023-05-19 阅读次数: 作者:
  成兰铁路连接四川成都、甘肃兰州,设计时速200公里,是继青藏铁路后我国又一条通达海拔3000米以上的 “天路”,工程地质条件的复杂程度在我国乃至世界铁路建设史上都是极为罕见。项目建成通车后,将结束川西北地区没有铁路的历史,对于统筹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实现民族地区团结进步,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二公司承担成兰铁路二标,管段全长38.64公里的施工任务,主要工程内容为路基20公里,桥梁18.64公里。“成兰铁路2011年2月开工建设,由于一系列原因,项目合同工期较原计划推迟了近10年,成为中国建设周期最长的铁路。今年下半年,成兰铁路终于要迎来通车的胜利时刻,项目员工13年的坚守,迎来了胜利曙光!”说起成兰铁路的漫长建设历程,二公司成兰铁路项目经理王伟,感慨万千。
   踏平坎坷勇当开路先锋
   2011年2月,作为成兰铁路最早跑步进场的三个标段之一,二公司成兰铁路二标项目部,业主工期一再延后,从最初的2014年6月一直延续至今。国内施工环境的不断变化,市场形势的日益严峻,施工计划的不断调整,给工期安排、施工组织、成本管理、队伍稳定均带来了一系列巨大压力。
   13年间,成兰铁路项目领导班子精诚团结,带领项目团队,上下齐心,各司其职,坚守岗位,为成兰铁路建设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2022年11月下旬,正值业主在项目打造全线第一家全面验收样板段期间,当时全国疫情刚刚全面放开,项目员工在此期间陆续感染了新冠。
   面对困难,项目部员工咬牙坚持,没有一个主动要求休息。项目副总工程师李佳“阳”了,上午盖三床被子还冷,下午便爬起来参加技术工作。技术员李宽、殷磊,施工员贺辉、廖开久等也已经感染并出现症状,身体非常虚弱,但是,工务检查一刻也不能停,所有现场人员强撑着完成配合工作,每天步行数公里,持续整整一周。
   关键时刻显担当。在项目班子的团结带领下,项目全体同志咬紧牙关,迎难而上,迸发出强大的斗志,以强烈的责任感全力以赴,圆满完成了任务。
   2023年4月,国铁集团红线检查期间,从二公司领导到公司部门,再到项目员工,齐心协力为圆满完成最后一次红线检查而拼搏。为了完善资料,项目员工主动加班到凌晨两三点,项目经理王伟晚上十一二点,还在向业主沟通迎检准备工作情况。
   一路领先谱写信誉之歌
   “中铁五局施工技术标准把控到位,细节有亮点,干得不错!”4月23日,国铁集团红线督查组的专家在成兰铁路项目现场检查了骨架护坡沉降缝后,边拿出手机拍照,边对项目部提出表扬。
   “铁路项目是对项目综合管理水平的全面考验,项目部始终坚持 ‘勇争第一’理念,确保开工领先、全程领先。”时任常务副经理张小伟一直对项目全体员工灌输这一理念。
   开工第二年,项目就取得了“全线第一个试验室通过验收、全线第一根桩基灌注、全线第一个桥墩完工、全线第一段路基成型、全线第一个涵洞竣工”等多个第一,在业主每两个月进行的信用评价日常检查中,连获五次第一,获得全线当年信用评价第一名,2011年和2012年,先后两次代表成兰铁路,迎接时任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的视察,成为全线亮点。
  (下转三版)
   (上接一版)项目部一直以打造精品工程为项目安全质量管理的主抓手,先后打造了全线全面验收样板段、路基样板段、附属工程示范段等多个样板段、试验段。期间,业主组织全线参建单位在公司成兰铁路项目部工地开展了三次大型观摩活动。
   在干好工程,安全、质量、进度全面可控的同时,项目部还十分重视业主和监理单位的每一次日常检查,发现问题,马上整改落实,并及时回复,高效务实的作风,得到了业主和监理的尊重,长此以往,项目部赢得了他们的完全信任。
   13年内,项目部迎接了铁道部质检总站、国铁集团红线督查组的多次检查,全部顺利通过。在铁路信用评价中,屡次排名靠前,尤其是在近两年的检查中,在全线18个标段中连续4次进入前5名,2022年下半年更是获得了全线第一名,为企业在西南铁路市场屡创信誉。
   洪荒之力劲挽效益狂澜
   成兰铁路项目为施工总价承包,中标单价低,经过局和公司两级成本管理部门的前期测算,在2014年6月完工的情况下,测算净亏损上亿元。
   面对巨大成本压力,项目领导班子凝心聚力,苦思策划减亏方案,“架子队全费用承包模式”应运而生。
   可是,一开始,承包模式推行并不顺利。推行架子队全费用承包模式后,成本管理做得好的架子队人均收入超过8000元,成本控制得不好的架子队,人均只能拿750元的最低保障工资。
   项目班子顶着压力,一面坚持推行承包模式不动摇,一面帮助架子队分析原因,加强成本分析,并作好架子队各岗位成本核算的培训工作,提高架子队全员的成本管理水平。
   当成本控制和个人收入严格兑现后,架子队的全体职工创效意识得到极大提升,纷纷为控制成本想办法、出主意,形成“人人关心成本,人人争创效益”的良好氛围。
   在做好节流的同时,项目通过资金运作、优化方案、二次经营等为项目创效。
   在资金运作方面,通过准确预判地材价格上涨趋势,在2014年初集中资金优先用于路基填筑,随着后续地材价格由30元/立方米飞涨到80元/立方米,项目因此节约了巨额成本。
   在优化方案方面,将原设计的路基填料集中取土优化为分散购买砂砾石,原设计什南路上跨桥优化为下穿通道,原设计的鸭子河特大桥连续梁优化为箱梁,节约成本千万余元。
   在二次经营方面,通过灵活运用二次经营策略,成兰铁路2标补签合同13份,补签合同1.5亿元。
   通过以上开源节流的方法,尽管工期延后了将近10年,在增加了数千万元管理成本的情况下,较当初局和公司成本测算的亏损,减亏亿元以上。并在2019年3月召开的局经营开发暨项目管理重点工作部署会上做了 “项目架子队全费用承包模式实践与研究探讨”的成本管理交流。
   管理和文化光照温暖前行
   二公司党委书记陈俊龙和总经理李一萍在检查成兰铁路项目时,对员工的精神状态表示了认可,认为一个长期面临资金压力大、员工收入偏低的项目,工作节奏紧张有序、忙而不乱,员工有激情、在状态。这是项目管理和文化双轮驱动的结果。
   一直以来,成兰铁路项目始终坚持 “制度管人,流程管事,文化管心”理念,项目班子遇事多通气,多商量,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仅2011年有记录的会议便达100多次,内容多集中在劳务队伍的引进、单价的确定、合同外验工和每月的架子队考核分析等方面。
   集思广益、充分发挥民主,是项目始终保持在正确航道的法宝,是项目成本始终可控的关键,也是项目班子、项目部和架子队、部门和部门之间消除分歧,统一思想的最好法宝。
   成兰铁路项目在13年的奋斗岁月中,通过实践和探索,自然铸造出了自己独特的“成兰文化”,成了全体员工共同遵守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指引着项目前行。其主要内涵为:“创先争优、勇争第一”的争先文化,“行胜于言、言出必行”的执行力文化,“阳光、自律、勤俭、戒贪”的廉洁文化。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项目上培养出了一大批会管理,会算账的成本内控能手。在推行架子队全费用承包过程后,各队的核算员到其它项目全部成长为优秀的工经部长,为二公司输送了一批成本管控的行家里手。原一队队长刘健,现已成长为项目经理,他管理的项目效益十分可观,成为近几年“成本管控的明星”。
   十三年来,成兰铁路项目部先后取得了“2016年全线首家主体工程完工、2020年全线首家完成铺轨、2022年全线首家进行静态验收”等多项全线第一,工程进度和信誉始终全线领先,树立了企业的良好形象,先后荣获二公司“红旗单位”、成都局集团公司 “2022年度铁路建设先进集体”,1人荣获“全国优秀项目经理”。
  (胡凯 严若焓宋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