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221期 >2023-04-28编印

付出与收获
刊发日期:2023-04-28 阅读次数: 作者:
  贵州公司 余芳艳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诗句很美,道理也很深刻。
   我很喜欢这个美丽的句子,但在以前,却并不是太明白这句话的深刻含义,但随着年岁的成长、工作经验的积累,我对这句话的感受越来越深刻了。
   曾经有一段时间,我浅薄地认为,如果只知道一味的付出,却看不见收获,我的付出是不是有些徒劳无功呢。那时,我的老红军外公用他颤颤巍巍却深沉有力的沙哑声音对我说:“小芳艳呀,如果你体会不到这句来自《警世贤文》对联的深刻道理,那么,我告诉你另外一句话吧。”外公拍着我的手说,“这句话说:也许你付出了,不一定得到回报,但不付出,一定得不到回报!”外公的话,让我瞬间醍醐灌顶,陡然一惊。从此我在工作中不敢有丝毫的放松和懈怠。
   今年,因为领导班子的调整,公司领导层对于我的工作做出了新的安排,我开始了在新能源领域的工作。面对一个全新又陌生的工作领域,我明白,必须付出百倍的努力,才能不负领导的苦心。
   我在新能源领域,最先开始接触到的是氢能源的相关工作和知识,我觉得这是一个时机,我非常愿意参与到对新兴事业的了解中,同时也明白只能不停地跟着前辈们学习,才能真正胜任新的工作。这时,“苦命”的我,将学习知识作为了一种乐趣,尽管下班后已经很累、很困,但还是坚持每天挤出三个小时的时间,去努力消化那些陌生的词语,“氢能、抽水蓄能、低碳、减排、国家方针、考察结果、评判标准、立项要求……”有时甚至凌晨3点都还遨游在知识的海洋里,越学越觉得有趣,对弄明白的知识点,感到兴奋不已。
   如今的我,虽然通过不断的学习、实践,有幸能够被深圳氢能协会和贵州能源考评委员会选中,成为了协会中专家组的一员,但是在这个能源领域取得一定的成绩,始终还是必须保持不断地刻苦学习,永远走在付出的路上,不要回头。这个付出就是一种愉快的体验,因为你知道,坚持不懈地朝前方走,收获就在前方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