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221期 >2023-04-28编印

山城风起
刊发日期:2023-04-28 阅读次数: 作者:
  六公司 刘雅倩
   四月,重庆的阳光已然浓烈,但草木依旧带着清纯、甘甜的气息,吸一口,心里就甜丝丝、清亮亮的。
   又回到家乡参加培训了,培训的学校离长江很近,离山城的夜景很近。从校门一路上坡直至教室,那排半高的院墙、那幢半圆窗的老洋房好似在回忆山城的旧时光。突然忽入眼帘的是一片层层叠叠、错落有致的五彩之光,是一片璀璨的灯的海洋,分不清哪里是天上的星星,哪里是人间的灯火,抑或是天上的星星跌入了人间,人间的灯火也开放在星空,长江与灯海相衬,霓虹在江面倒映,车船在星河流彩,有动有静,令人犹如身处诗里梦里一般,此时山城风起正青春。
   教室里整齐摆放的桌牌,五彩的文创袋以及随处可见的 “中国共青团”“青马工程”等字样一下又将我从职业人身份拉回学生时代。同学们洁净的白衬衣将胸前的团徽衬得鲜红,如青春似火般绽放。太阳的光线,照射在教室的宽大玻璃上,一闪一闪,像是撒上了一层金子的粉末,清晨琅琅的读书声从教室里飞出来,现在竟也觉得在耳边回响。不似真正学生时代课间疯跑打闹,取而代之的是团队展示排练,是在老师精心设计的环节和课程中活跃。培训第二日课间站在教室外看那梨花一枝春带雨,不经遐想“春色惜天真,玉颊洗风露。”梨花一团团地簇拥在枝头,是春意恰到好处的雕琢,也是团员干部青春的映衬。
   室外实地践学是我们最欢喜的时刻,在玫瑰色的光线下,在红色基因中重温革命记忆,让我们有身临其境的感受,在时空跨越中受到精神洗礼。随后也有紧跟时代步伐,在智慧公园中展现的系列现代科技手段,打造的视、听、触一体化的VR体验模式,让我们在活动中受教育,在体验中获启迪。返程的巴士上也并未寂静,“南征北战好儿女,四海为家谱丹青,勇于跨越,追求卓越……”车辆穿梭于楼宇之间,车内歌唱着我们青春少年的勃发英姿。
   虽然每日疲乏,可我还是愿意在华灯绽放时在校园里漫步。夜晚,身在长江岸边的灯火里流动,心在长江的灯火里神思。我总觉得视线有些模糊,心里反而透亮。在山城的那江灯火中,青春团聚,华风正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