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221期 >2023-04-28编印

开展应急演练助力安全生产
刊发日期:2023-04-28 阅读次数: 作者:
  综合消息为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增强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保障安全生产有序进行,近日,中铁五局各重点工程相继开展应急演练。
   4月27日,平漯周铁路四标项目在澧河施工现场开展防洪度汛应急演练。本次演练模拟澧河突发暴雨,施工现场积水严重。项目部立即启动防洪度汛应急救援预案,根据暴雨险情级别,制定相应的抢险救援措施。此次演练提高了项目人员防汛抢险意识和能力,达到练指挥、练协调、练执行、练意识的目的。
   4月25日,机械化公司G347改造5标项目部联合花石峡匝道收费站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活动。演练前,消防员讲解了消防器械操作方法和相关救援知识。应急小组按照演练预案迅速展开救援,快速扑灭火源。此次演练提高了项目员工消防安全技能,增强了员工安全责任意识。
   4月23日,路桥公司汉广高速项目开展防洪防汛应急演练,以检测员工安全技能培训效果和应急预案有效性。演练模拟项目突发汛情,各应急小组有条不紊、紧密配合,安全高效完成各项演练任务,为工程建设安全稳步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4月21日,西渝铁路项目开展防洪防汛应急演练。此次演练模拟在持续暴雨的极端天气下,水位迅速上涨,工人受伤被困,重点演练了险情预警、解救伤员、应急处置等科目。通过演练,进一步提升了快速反应、迅速出动、安全救援的能力,积累了防洪防汛抢险救援的经验。
   4月20日,路桥公司南沙市政消火栓项目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演练前,安全员就灭火器使用方法、应急救援知识等进行了培训。演练模拟项目部办公区突发火情,各小组按照应急预案的相关要求迅速展开救援。通过应急演练,提高了参建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提升了项目安全管理水平。
   4月17日,天龙酒店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和消防演练。演练模拟房务部员工发现“火情”并进行初期灭火处理,应急组迅速按照预案开展救援并对客房进行搜查疏散。此次演练增强了酒店员工安全责任意识,提升了自救互救能力,以实际行动和措施切实做好安全工作。(涂文斌黄路谢笛赵燕林莹肖荣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