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221期 >2023-04-28编印

进一步加强隧道工程安全管理
国务院安委办下发通知
刊发日期:2023-04-28 阅读次数: 作者:安全质量环保部
  近期,国务院安委办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隧道工程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意见分为6章16条,要求具体、任务明确、措施详实,针对性非常强,各单位要做好贯彻落实。
   《指导意见》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发展和安全,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超前预控、全过程动态管理理念,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健全制度体系,强化重大风险管控,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有效防范隧道施工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指导意见》要求,一是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要督导项目建立健全项目管理机构和安全生产管理体系,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生产条件,切实开展施工现场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二是强化各层级监管责任。要定期组织分析研判安全风险,对易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单位工程进行严格检查,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强化隧道施工安全。三是完善法规标准。明确参建单位职责,加大对违法违规、违章作业的处罚力度。四是统筹生产与安全,确保安全生产。要督导项目安全生产费用足额提取,规范使用,严禁随意压缩合理工期。五是完善现场安全管理制度。督导现场关键工序验收,严防施工方案和现场施工“两张皮”,依法制定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项目安全风险管理、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报告以及安全教育培训等制度,规范管控行为。六是加强勘察涉及源头风险防范。严格落实有疑必探、先探后挖、不探不挖。七是优化分包安全管理手段,将专业分包单位和劳务分包队伍纳入总承包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统一管理。八是严格施工现场重大风险管控。严格安全风险评估制度,建立风险工点管理清单,落实方案审批及专家论证流程,强化施工人员安全技术交底、培训教育及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九是深化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按照隐患动态“清零”的原则,督促加强施工现场常态化排查治理和专项排查,实施问题隐患清单化管理和闭环管理。十是提高应急处置水平。十一是加快培养隧道施工安全管理人才。十二是推进核心技术工人队伍建设。十三是加大先进工艺技术推广应用。大力实施“科技兴安”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加大机械化、信息化及先进技术推广应用。十四是注重示范引导。及时总结和推广典型经验和做法,加强隧道施工企业、隧道建设项目安全生产示范创建工作,推动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新管理模式的应用。十五是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依法推行安全生产责任险切实发挥保险机构参与风险评估和事故预防作用。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迅速传达学习宣贯,组织一次专题学习、一次专题检视研讨。要狠抓落实,坚决防范遏制事故,全面掌握隧道工程情况,严防死守确保安全。
  (安全质量环保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