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221期 >2023-04-28编印

广绵高速“急先锋”
刊发日期:2023-04-28 阅读次数: 作者:梁俊茗
  皮肤黝黑,个子不高,做事利落,精益求精,他就是成都公司广绵高速项目作业队队长张伟鹏,同事们都亲切称呼他为“急先锋”。
   2011年,张伟鹏从学校毕业进入工程行业,十二载春去秋来,寒来暑往,33岁的他从一个门外汉到今天的带头人。
   “张队很稳,他安排的每项工作有条不紊进行,感觉现场就在他的掌握中,这离不开他事事做好准备,把工作做在前头。”同事王平说道。
   无论什么时候到现场,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为了保障现场施工需要的材料供应,他会积极协调好相关部门做好计划,哪怕一颗螺丝都要做到心里有数,绝不打无准备的仗。
   他常常开启“711”工作模式,每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11个小时,一直守在现场,泡面成了他的日常便饭。他认真钻研,提升自己,在数不清的日日夜夜里努力着。
   进入连续梁0号块施工前,张伟鹏超前谋划,反复比选施工方案,现场实地跟踪督导落实,将技术和施工紧密结合,根据现场施工情况进一步优化0号块施工细节。
   别看他做事风风火火,他还是个讲究的人。桥墩施工属于高空作业,施工时必须正确佩戴安全带,可由于结构复杂,安全带挂钩挂点需要一直更改,安全隐患极大。桥墩开始施工之前,张伟鹏就想到了这个问题。他多次进行试验,提出使用“安全带母索”的方式可以有效保障高空作业安全。
   施工现场免不了乱糟糟,不是泥土就是材料机械设备。如果盖上密目网,虽然看上去整齐了许多,可增加了成本。张伟鹏一方面要求现场机械材料分区摆放整齐,每次施工完就要归位;一方面在裸露土上撒草籽进行覆绿,特地要求草籽里夹杂些花籽,这样等到花草盛开时,将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别看他干活麻利,他还是个暖心的人。张伟鹏虽然年纪不大,但是工作经验丰富,看着新来的员工他内心说不出的高兴。他毫无保留地把技术经验传给他人。针对新员工的不同情况制定不同的学习方案,把“工作现场”作为“实训现场”,利用工作间歇实地授课,将多年摸索总结的经验倾囊相授。
   工区位于广元市的朝阳乡,在大山深处,距离城市很远,买菜和购买生活必需品都要翻过好几座大山。有位技术员的爱人怀孕了,他特意安排综合管理员多购买些生活用品,叮嘱食堂饮食清淡些、营养些。
   一次,当地老百姓家的电路因经过施工红线,供电所对其进行了软电缆过渡连接农网。有次因为路线故障,突然停电了,等得知家中有老人行动不便,他当即决定将工地施工用电接到老人家临时过渡,先满足正常用电,然后想办法解决电路故障的问题。
   多年的工地生活,让他深知其中苦辣酸甜,他的温暖和关心,让忙碌的每一天都充满了阳光,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极大地提升了团队的凝聚力。
   如今的张伟鹏,是 “先进工作者”,还是“队长先锋岗”,他所带领的“兰渝铁路跨线桥红旗责任区”多次被评为“先进红旗责任区”。面对荣誉,张伟鹏更感责任重大,前路永无止境,脚步永不停歇。(梁俊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