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221期 >2023-04-28编印

大瑞铁路保山至蒲缥区间货运开通
刊发日期:2023-04-28 阅读次数: 作者:杨树良何增旺
  云南保山讯4月26日,满载着1900吨货物的57463次列车缓缓驶入大瑞铁路蒲缥站,标志着由中铁五局承建的大瑞铁路保山至蒲缥区间开通货运功能,滇西货运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
   大瑞铁路东起大理市,西至瑞丽市,全长330公里,分两段建设。大理至保山段已于2022年7月22日开通运营,本次开通的蒲缥站是保山至瑞丽段的重要货运车站。当天,蒲缥站至蒲缥物流中心铁路专用线也同步开通,可满足集装箱等货品的装卸与仓储,年运输能力达310万吨。中铁五局承担了全长18.67公里的保山至瑞丽段站前工程土建3标,以及全线387.8公里铺轨,大理至怒江段462.5孔T梁预制架设的施工任务。其中保山隧道全长16097米,是全线第三长大隧道、属于I级高风险隧道,被列为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
   大瑞铁路是中缅国际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助力西南地区乡村振兴和民族团结进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重塑“南方丝绸之路”具有重大意义。
  (杨树良何增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