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221期 >2023-04-28编印

中铁五局职工李谷阳获评全国“盾构工匠”
刊发日期:2023-04-28 阅读次数: 作者:徐思思
  综合消息4月22-24日,由国际隧道与地下空间协会、住建部轨道交通专家委员会指导,北京盾构工程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盾构工程技术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召开。会上举行了第二届全国“盾构工匠”颁奖仪式,电务城通公司副总经理、工会主席李谷阳荣获第二届全国“盾构工匠”荣誉称号。
   1996年参加工作以来,李谷阳先后参加十余个城市地铁建设,累计完成盾构隧道32公里。在北京地铁6号线,参与全国首台敞开式盾构掘进技术研究。在沈阳地铁4号线,盾构下穿地铁2号线运营车站,需截除42根围护桩,他带领团队刻苦钻研,科学制定截桩方案,实现零沉降。在北京地铁8号线,面对10余个特级、一级风险源,他蹲点施工一线,创新提出新工艺、新工法,改进盾构机设备,实现安全零沉降下穿地铁及高铁。他用工匠精神打造精品工程,负责的项目获得“竣工长城杯金质奖”、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等二十余项荣誉,先后在国内学术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3篇,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8项、开发工法6项。2022年获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他是贵州省建筑业企业优秀项目经理、全国工程建设优秀项目经理。
   “盾构工匠”由北京盾构工程协会联合工人出版社共同举办,每两年评选一次,每届50名,旨在大力弘扬盾构工匠精神,进一步推动我国盾构工程技术不断创新发展。 (徐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