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221期 >2023-04-28编印

国内最长高海拔水工隧洞首台TBM始发
刊发日期:2023-04-28 阅读次数: 作者:李维康后云川路雁飞
  云南香格里拉讯 4月23日,国内最长高海拔水工隧洞首台TBM“大禹号”在中铁五局纳帕海防洪整治隧洞工程项目顺利始发,标志着项目正式进入TBM施工阶段。
   中铁五局纳帕海防洪整治隧洞工程位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平均海拔3200米以上。隧洞全长约10.2公里,其中TBM施工长度9303米,是国内首个采用TBM掘进的最长高海拔水工隧洞。
   纳帕海泄洪隧洞岩石主要为灰岩和白云岩,质地较为坚硬,埋深最深达624米,受高原地形地貌影响,存在区域性大断裂,极易发生涌水、岩爆、塌方等情况,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极大。
   针对该工程特性,中铁五局与设备制造单位集中技术精英组成专业研发团队,综合考虑纳帕海隧洞的实际情况,对高海拔长距离隧洞通风、小断面大坡度有轨运输以及高海拔小断面长距离快速掘进等一系列技术难题进行精准施策,对刀具、护盾、推进支撑等系统进行创新性改进。历时6个多月,完成了TBM设计和制造,于3月31日完成调试安装和验收,为项目TBM顺利始发提供了有力保障。
   TBM“大禹号”整机工作长度285米,主机长20米,直径4.64米,重量约1000吨。可以实现连续掘进,能同时完成破岩、支护、通风等作业,施工现场环境污染小,人员作业少,掘进速度快,效率高,预计单月掘进500米左右,将有效满足工期要求。
   纳帕海防洪整治隧洞工程建成后,将有效保护环湖公路、乡村、农田,以及香格里拉城市的防洪安全与高原湖泊湿地生态系统。
  (李维康后云川路雁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