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214期 >2023-03-10编印

中国中铁党委常委、副总裁马江黔到中铁五局项目和救援队调研
刊发日期:2023-03-10 阅读次数: 作者:
  贵阳讯3月9日至10日,中国中铁党委常委、副总裁马江黔一行到中铁五局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安装装修六标段项目和国家隧道应急救援中铁五局贵阳队调研检查。
   在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安装装修六标段项目现场,马江黔详细了解了项目总体情况和当前进度情况,观看了工程模拟演示视频,重点对项目全面落实“硬十条”和“强化年”行动工作方案、隐患排查治理、安全质量管理系统提升以及2023年安全生产、工程质量、环保节能和职业健康监督管理工作要点的落实情况等进行了全面检查,察看了相关内业资料,对项目安全质量管理、施工工艺创新、现场文明施工、环保措施给予了充分肯定。
   马江黔强调,安装装修标段配合接口专业较多,要充分了解、及时沟通,做好交叉施工中的协调配合,确保整个工程顺利实施;要配齐配强管理力量,积极抢抓工程进度,确保各项建设工作高效推进;要坚持以“安全管理强化年”行动工作方案为指导,从“6个方面、40项工作、105条具体举措”全面部署项目年度重点工作,持续推进系统提升工作落实落地,提升安全生产管理理念,严防各类事故发生,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安全保障,以实际行动为“两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在国家隧道应急救援中铁五局贵阳队基地,马江黔察看了贵阳队基地建设、装备配置、培训演练设施,观看了部分救援装备使用和救援钻机实操演练,并在基地召开了调研座谈会。
   会上,马江黔听取了贵阳队人才队伍建设、职能发挥、技术装备、安全生产情况的汇报,对贵阳队在抢险应急救援中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开展预防性安全检查、超前地质预报的创新做法高度赞扬。
   马江黔指出,要坚决扛起国家常备应急骨干力量的责任,时刻树立“事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的意识,时刻保持“枕戈待旦、箭在弦上”的应急状态,确保一旦有事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要充分利用平战结合增强队伍健康发展活力,准确把握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平战结合”的战略意义,适应企业与国家、地方“共建共用”的建队环境,努力争取整合优化应急力量和资源,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特色应急管理体制。要考虑把基地做大做强,建设成为中铁五局安全培训基地,甚至是中国中铁安全生产培训基地。
   马江黔要求,要进一步强化专业救援队伍的正规化建设,要按照规范,建立正规的备勤、训练、工作、生活秩序,规范队容风纪和着装标识,提高队伍正规化水平。要严明队伍纪律,增强遵章守纪意识,用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要切实打牢科技兴队筑队的基地建设基础,要着力建设成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科研实训演练中心,打造集救援专家技术指挥、技术人才培养、科技装备研发、救援人员实训实练和科普宣传等功能于一身的救援基地;要用好各项补助资金加强救援机制运行。
   马江黔强调,应急救援是安全生产重要的一环,是防范事故扩大的重要手段,是一项神圣的工作。贵阳队要持之以恒,不断践行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应急救援训词,不断提升队伍救援能力和水平,为中国中铁品牌价值添砖加瓦,为国家应急事业做出积极贡献,为人民群众平安祥和不懈努力奋斗。
   中铁五局副总经理张宇,建筑公司、贵州公司负责人陪同检查。(徐博黄灿新何坤伟 赵燕付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