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213期 >2023-03-03编印

一生专注 玉汝于成
刊发日期:2023-03-03 阅读次数: 作者:
  物资公司 魏泽鸿
   2月2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开展的2022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于央视综合频道(CCTV-1)首播,一个个工匠从以往的幕后走上台前,他们的故事荡涤着在这信息时代人们浮躁的心。而我也不同于以往只是走马观花作旁观者式的了解,如今自己走上工作岗位,并看到同为中铁同事的母永奇站在舞台上,内心涌现出了一股不一样的情感。
   榜样的力量不仅在于获得荣誉的那一刻。虽然人们看到荧幕上大国工匠们能够现身央视的舞台,并从颁奖人手中接过沉甸甸的奖杯很羡慕。但细细想来,工匠们传达出的力量并不在于这光鲜的一刻,而是数十年如一日的厚积薄发。无论是在百万伏特高压电磁环境下,能轻松辨别出特高压核心部件的异常放电信号的“电网神探”冯新岩;还是接力守护文明瑰宝,让中华文明绵延不息的三星堆博物馆文物修复师郭汉中;亦或是十二年潜心钻研,隧道之中驭苍龙的“地下工作者”母永奇,他们的事迹都在向我们传达着专注的力量、坚守的力量。这些大国工匠勇于创新、敢为人先,在各自岗位上勤学苦练、深入钻研,也让人们对工匠精神、工匠力量有了更具象化的理解。
   榜样的修炼不仅在于接过职责的那一刻。或许有人会质疑:“大国工匠从事的大多是高、精、尖的职业,从一开始便注定了工匠的修炼之路。”然而这种质疑未免太过狭隘,大国工匠们从事的工作在我们看来如此 “高大上”不正是因为他们在接过使命的那一刻,便笃定决心要将自己的工作做到极致,凭借自己的努力成就了自己所从事的岗位吗?就如母永奇一般,区别于一般盾构主司机,工作中遇到问题除了请教师傅,母永奇还在图书馆、资料室查阅大量资料,十多本笔记本记录了100多万字。终于这些积累,让母永奇在盾构主司机位置上越坐越稳。我们常听到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其实质便在于要把一项工作做到极致。部分人往往不是敷衍“摆烂”,用着“差不多”的眼光打量着这个世界,就是急功近利,总想“开快车”最终也只能在一事无成的遗憾中度过。而榜样的修炼之路便只有一条,那就是怀着不愠不火的情绪,保持不骄不躁的心态,苦练内功,最终惊艳世人。
   榜样的身影不仅存在于看见的此时此刻。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大国工匠不应仅存在于过去,现身于现在,更要跻身于未来。大国工匠是国宝级的顶尖技工,他们是一个领域不可或缺的人才。他们用自己无可挑剔的技能书写着人生的平凡与不平凡,他们用自己的双手为时代为社会奉献着人生,值得我们的敬佩。但评选“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更重要的是在于传达对于每一位奉献在一线工匠们的肯定,在激励着诸多在平凡岗位上的人们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尽可能多的学习身边前辈以及同事的闪光点。未来将会有更多“大国工匠”用奋斗在生产一线的聪明才智、敬业勤勉,书写一部劳动者之歌。
   现在的自己与这些优秀的前辈相比之下难免相形见绌,但是怀着一生专注的决心,我们会涌现更多的“大国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