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213期 >2023-03-03编印

向上的力量
刊发日期:2023-03-03 阅读次数: 作者:
  局湘潭指挥部 杨婷
   人间二月,冬在脚尖,春在眉梢。当阳光开始温暖地照耀大地,人们都迫不及待地纷纷出行,去拥抱这肆意的自由,享受同亲朋好友一起踏青出行的快乐。新春的步伐迈开之时,人们心中都对未来充满新的祈盼,南岳衡山的香客与游人更是络绎不绝。
   时值癸卯,生命的年轮不知不觉到了第三圈,过往已往,未来已来。80后末尾的我们似乎对生命与生活有了更共情的感受与更深刻的感悟,看着襁褓中的孩子一点点长大,父母两鬓渐渐斑白,我们开始肩负起生活的重任。陪伴孩子慢慢迈开成长的步伐时,你目送她远去的背影,在心里告诉自己不必追,而实际上内心永远都是“儿行千里母担忧”的牵挂。养儿方知父母恩,这时候的我们已真正褪去年少的浮躁与懵懂,更喜欢安静与沉淀,更懂得珍惜生活,敬畏生命。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生命最好的状态莫过于无论经历了什么,仍然热爱生活,永葆向上的力量。考试失利,我们重整旗鼓,相信每一次耕耘都会缩短与梦想的差距,工作遇挫,我们不言放弃,相信厚积薄发终会绽放光芒获得机遇。席慕容曾说:“挫折会来,也会过去,热泪会流下,也会收起,没有什么可以让我气馁的,因为,我有着长长的一生。”
   前段时间读到一篇文章,作者写的是再读莫泊桑《项链》后顿悟:所有失去的,都会以另一种形式归来。其实生活何尝不是如此呢!身在红尘中,我们每个人都会面临着生老病死的无奈,也很难摆脱情感的束缚,当苦难来临之时,我们会觉得生活不美好,许多人选择自暴自弃,怨天尤人。我们总是希望在遇到困难时,能够有人伸出手来帮我们一把,可是,当我们静下心来后才发现,这世间没有人能够真正的帮助我们。唯有自己内心坚定,始终像一粒“蒸不烂、煮不熟、捶不匾、炒不爆”铜豌豆,永远充满向上的力量,才能披荆斩棘,一路生花。
   “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只要热爱生命 ,一切,都在意料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