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213期 >2023-03-03编印

十大创效标杆项目之二
小项目创造大效益
——五公司庐山市沙湖山圩加固整治工程项目
刊发日期:2023-03-03 阅读次数: 作者:商务管理部五公司
  鄱阳湖区单退圩堤加固整治工程作为纳入“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子项目之一,是庐山市唯一一座万亩圩堤,沙湖山圩坐落在江西省庐山市沙湖山乡境内,圩堤长12公里,合同金额7331万元。项目部按照“精干高效、开源节流、快速推进”的工作思路,堵住亏损点、深挖创效点,实现了扭亏为盈,成为小项目创造大效益的典范。
   1.快速推进,高效完成。“堵住亏损点、抓住重点、抢住节点”,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大力实施精细化管理,有条不紊地推进项目建设。2019年8月,项目进场即形成大干,提前三个月完成土方工程。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积极与地方政府协商,在高速路口开辟专门通道供项目通行,迅速复工复产,开足马力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抢晴天、战雨天、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在2020年7月份特大洪水来临前完成了全线主体加固工程施工,经受住了超过历史最高水位的考验,建设的圩堤“固若金汤”。
   2.开源创效,降本增效。项目部按照“精干高效、开源节流、快速推进”的工作思路,精心筹划,大力加强二次经营,在土石方复测数据、运料数量和运距、人工费价差、材料价差、二次财政评审等方面开源创效。在精减人员、减低大小临费用、慎进场、紧施工、快收尾等方面降本增效,堵住亏损点、深挖创效点,实现了扭亏为盈。项目被局评为2022年度十大创效标杆项目,获90万元奖励。
   3.防洪抢险,奋战担当。2020年7月,鄱阳湖水位超过历史最高水位,迅速上涨。江西省防汛应急响应迅速提至Ⅰ级,防汛形势十分严峻。项目部迅速成立应急抢险突击队、党员突击队,连夜组织抢险人员51人和机械设备28台套,对部分交叉路口段落进行加高加固处理。充分发挥人才、技术、装备优势,积极参与抢险救灾工作,确保堤坝安稳,保护了圩内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项目员工在抗洪一线连续奋战18天,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央企责任与担当,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抗洪抢险的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
  (商务管理部 五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