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213期 >2023-03-03编印

田波在2023年工程项目合规增效穿透式监督启动会上讲话要求
刊发日期:2023-03-03 阅读次数: 作者:周高全
  切实构建全局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贯通、攥指成拳的“大监督”管理格局,以高质量的穿透式监督助推中铁五局高质量发展
   长沙讯2月28日上午,中铁五局召开2023年合规增效穿透式监督启动会。中铁五局总经理田波出席会议并讲话。纪委书记赵昕主持会议。
   田波指出,开展工程项目合规增效穿透式监督检查,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勇于刀刃向内自我完善的具体行动,是服务和保障“王牌工程局”建设,加快推动中铁五局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是坚持“一切工作到项目”,通过加强系统监督抓源头、打基础、促提升的有益之举,要以“合规增效”为主题,以“发现问题、止损挽损,防控风险、提升管理,强化惩治、正风肃纪”为目标,牢固树立“盈利光荣,亏损可耻”“绩效为王,人才至上”的价值导向,切实构建全局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贯通、攥指成拳的“大监督”管理格局,推动各项目管理从事后追责向事前预防、事中纠偏转变,以高质量的穿透式监督助推中铁五局高质量发展。
   田波要求,开展穿透式监督检查,要提高思想认识,把握三个注重,即注重事前防范、事中纠偏,注重挽回损失、形成震慑,注重以点促面、以查带训,确保穿透式监督检查取得实效。
   田波强调,要强化系统思维,推动穿透式监督检查有序开展;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管理病灶;要深化问题整改,确保工作实效;要健全长效机制,强化结果运用。各检查组要扛起责任,敢于动真碰硬,被检查单位要积极配合,如实反映。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落实好各项工作规定和纪律要求,主动接受监督,保证检查工作严肃、规范、有效开展。
   赵昕在主持讲话中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要精心组织策划,认真抓好落实。要严守监督纪律,确保监督实效。检查组要站在全局高度,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从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增强项目效益的角度认识监督检查。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勤俭办企“十不准”和“六提倡六禁止”作风建设规定。被检查单位要把此次检查作为项目“体检”的良好契机,深入查摆管理上的问题,总结管理上的不足。同时,各单位要同步做好监督检查,确保全局上下一个标准立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
   会上,中铁五局商务管理部宣读了《中铁五局党委 中铁五局关于开展2023年工程项目合规增效穿透式监督的通知》。
   工程项目合规增效穿透式监督检查是中铁五局党委和中铁五局部署的重点工作,3月份正式开展实施,组建监督检查组2个,分别由纪委书记和分管商务的副总经理任组长,按照工程公司全覆盖、项目业态类别全覆盖的原则进行监督检查。检查内容涉及安全质量、商务、物设、技术、财务、审计、党建党廉等方面共147项。
   会议以“现场+视频”的形式召开。中铁五局监督检查组成员,12家工程公司主要领导、纪委书记、分管商务副总经理、检查组成员,以及被检查项目部负责人共420人参会。 (周高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