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209期 >2023-02-03编印

“一带一路”上的老司机
刊发日期:2023-02-03 阅读次数: 作者:
  海外分公司 谭卫民
   EmmanuelKofi.Amoako是就职于海外公司加纳分公司的一名司机,是分公司成立以来工作时间最长的外籍员工,分公司其他人都亲切的称呼他为“伊曼”。
   出生于1968年12月的他,现年已经55岁,从2004年8月到今天,将近20年的开车生涯让其实实在在的成为了一个“老司机”。坐在他驾驶的车上,安全和舒适伴随左右。近20年的时光流逝带给他的是衰老的容颜和两鬓斑白,但稳驾慢行的驾驶技艺却丝毫未减,同时岁月的沉淀让他更加温和,公司的员工都喜欢乘坐他驾驶的车。
   伊曼有两个孩子,出生于2000年10月的女儿即将大学毕业,出生于2004年9月的儿子即将升入高中。每次提起两个孩子,他的眼里充满了光,他说两个孩子是他的骄傲,希望他们学业有成之后可以继续为五局的发展贡献力量。
   同他聊天,他经常提起的是他近20年来参与过的项目和那些中国同事。听他讲他与公司及中国人之间的故事像是在看一部历史纪录片,将加纳分公司一路走来的画面逐一在眼前播放。在他眼中,中国人是勤劳勇敢、乐善好施的。当他遇到困难的时,公司总会站在他的身边帮助他妥善解决。
   他非常感谢公司给予他宝贵的工作机会,能让他有稳定的收入供养自己的家庭和两个孩子去接受良好的教育。否则他也会像加纳多数人一样,从事着收入低且不稳定的工作,勉强解决温饱后走过这一生。至于下一代,也只能让他们自我生长,然后再次重复他的一生。稳定的工作和收入不仅让他支撑起整个家庭,他还利用剩余的钱在当地买了一小片土地,自己成了酋长,这是很多当地人可望而不可及的事。
   公司带给他的是幸福的家庭和美好的生活,同时他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带给公司的是蓬勃的发展。公司的发展也离不开像他一样的员工,在相辅相承的时光里,他们互相成就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