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209期 >2023-02-03编印

风雪有感
刊发日期:2023-02-03 阅读次数: 作者:
  华南公司 高启航
   清晨,屋外传来的阵阵空调外机轰隆声搅碎了我床被下的清梦。很不情愿被这样的“闹铃声”吵醒,但我还是翻身下了床。跟以往一样,我走向床侧的窗户将窗帘拉开——随即,一片白茫茫尽收眼底。
   记得前一次下雪至今已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不论是晴天、阴天亦或是雨天,在这三十来天的时间里终归是连一粒小雪米子都未曾见到过的。漫长的等待总会消磨人的期待,却不曾想到,当我已经快要忘记还有下雪这么一回事的时候,雪花却在早晨空调外机的嘈杂声里悄然而至。
   今天的雪与一个多月前的那场是大不一样的。那场依旧可以说是处在秋末的雪是缓缓而下的,飘然而至间抚平了大地上的每一颗燥热心灵。今天的雪却是呼啸而下、纷至沓来的。雪急促地落下,仿佛是在告诉每一个抬头看雪的人,它是有多么急切、多么渴望降临人间。
   “对于坚守在项目上的人们来讲,这亦是一场好雪。”当我站在过道间,将这话朝着操场上愈加呼啸的风雪道出的时候,我身旁与我一同看雪的曾哥,用甚是疑惑的眼神看向我。
   “哥你也知道,项目留守人员除了要做各自部门的事情,还要根据安质部的排班表轮流跟着安全员去工地现场检查、拍照、写好记录并上报公司。前几天我去的时候,现场已不及往日那般热闹。虽然道路已被清扫干净,器材也整齐存放,但越是整齐洁净,我的心里就越是生出一种莫名的冬日寂寥之感。我想或许是少了工人的工地会自然地让人觉着它变得孤单了吧!”
   低头看向已落满一地的雪,我接着说道:“但下了这雪,我心间突然没有了孤寂的感觉。这匆匆而至的雪像极了囫囵收拾一番便急切踏上归家路途的人们,行色愈是匆匆便愈显其归心似箭。在我看来,雪花的落点便是它的生根之地,今日落下如此多的雪,不也可以说是一场雪的归家之途吗?再者,古人云:瑞雪兆丰年。年末的银装素裹便预示着来年项目会取得骄人的成绩,因此,作为项目的一份子,我们理应为这场携着美好寓意的雪感到高兴!”
   听了我的一番解释,曾哥的疑惑打消了一多半。这时,午餐的铃声响起,食堂阿姨端着热气腾腾的菜快步走进餐厅,嘴里高声呼唤着:“今天下大雪嘞,大家伙儿快来喝一碗羊肉萝卜汤暖暖身子!”听见这话,曾哥的眉目顿时舒展开来,在排队打到一碗满满的项目“招牌菜”之后,曾哥转头笑着对我讲:“今天这场雪,下得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