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209期 >2023-02-03编印

值班有感
刊发日期:2023-02-03 阅读次数: 作者:
  建筑公司 杨语婷
   大年初八,又逢我春节值班。公司办公大楼内十分静寂,只有值班室楼层亮着灯光,能听见轻微的嗡嗡电流声。若不是一楼有保安值班,即便是平时里十分熟悉的工作地,一个人待在这里也还是有点害怕。
   远离平日繁杂工作和过年热闹喧嚣,难得如此清净,沏上一杯清茶,静下心捧起书籍细细阅读。看累了,起罢身,伸个懒腰,移步窗前,看着窗外的白鹭湖,三年来的春节影像不断出现在我的脑海。
   2020年初的那个春节,我刚刚参加工作不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肆虐着神州大地,像是一张灰色巨网,撒向城市的每个角落。大年初四,作为综合部员的我接到为项目采购防疫用品,为复工复产做好准备工作的重任。非常时期,我多方求助多处寻货,冒着被感染的风险,自驾车前往疑似出现疫情的小区自行提货,手拖肩扛弄上车,几经周转送到项目部。而我也感叹自己竟蕴含着“女汉子”的强大基因,成为了一名春天里的“逆行者”。
   2022年的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反扑,公司许多项目号召就地过年。那时我恰巧也在公司值班,需要与在建项目逐一联系,收集项目值班情况。本以为会是“被迫营业”,但随着一张张照片传送过来,收到的却是一线同事们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和一声声温馨的问候。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刚入职的小师弟,他跟我说“今年项目同事基本都就地过年,不过在项目的春节也分外热闹......”听着小师弟欢快的话语,我突然感受到原来在这个欢乐祥和的日子里,项目上还有这么多的同事依旧坚守在施工生产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家不圆万家圆”的责任与担当。
   转眼已是我工作的第四年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医护人员和各行业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全国各地的疫情都得到有效控制。从做核酸戴口罩、持绿码难出行,到如今春运规模同比增长超六成,从各大观光景点门可罗雀到如今人潮拥挤……我感受到是烟火气回升,年味儿渐浓。
   这三年,我看到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是最有效的防护,众志成城、患难与共是最有利的阻击。三年来,我看到了企业投身大商务管理体系建设与项目管理效益提升三年行动主战场,创新搭建“三勇”党建主题实践活动大舞台,为建设王牌工程局开好局、开新局。越是艰难的时刻,越能彰显责任担当,无论是冲锋抗疫一线的逆行者,还是坚守岗位的小师弟,他们都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当代青年人的“硬核”担当。
   今年春节,我再次值班,虽然办公楼里是冷清的,但我的内心劲头是热乎的,就如同红火过兔年的热闹劲儿。作为企业的青年员工,既生逢盛世,便当不负盛世,不负华年,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在火热的实践中澎湃青春力量,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