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209期 >2023-02-03编印

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到成渝中线项目调研
中铁五局党委书记、董事长蒲青松陪同
刊发日期:2023-02-03 阅读次数: 作者:谢崇志刘环平
  重庆讯2月1日上午,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到中铁五局成渝中线高铁项目和相关企业调研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市副市长商奎、张安疆参加,长江铁路重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智,中铁五局党委书记、董事长蒲青松,副总经理张连生、卢平陪同。
   胡衡华在调研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和重庆市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推进大会要求,聚焦目标任务,找准工作抓手,办好自己的事情、抓好合作的事情,加油干、务实干,持续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号工程”走深走实,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加快重庆发展。
   成渝中线高铁是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引领性工程。在中铁五局成渝中线高铁项目1号钢结构加工中心的展板前,胡衡华听取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和成渝中线高铁重庆段建设情况的汇报。在加工车间,听取了中铁五局党委书记、董事长蒲青松关于生产智能化情况的介绍,询问了小导管、型钢机器人等智能自动化生产线情况,了解到车间仅需要10人就能完成2万吨的生产任务。胡衡华说,自动化智能生产线提高了效率和产能,在高铁建设中要发挥带动引领作用。
   在调研中,胡衡华还通过远程视频察看了成渝中线高铁重庆段各标段复工复产情况,并与中铁五局土桥枢纽互通双线特大桥工点视频连线,向一线建设者致以亲切的问候。他希望,牢记成渝中线高铁建设的重要意义,加强施工组织,全力保安全、保质量、保进度,力争早日建成投用。他强调,要坚持交通先行,推动交通投资持续放量步步高,加快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提速打造轨道上的双城经济圈。
   成渝中线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沪渝蓉沿江高铁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持“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工程,路网地位十分重要。中铁五局承建的3标段全长31.8公里,桥梁17座23.88公里,隧道5.5座5.82公里,路基2.17公里,无砟道床63.74公里。计划工期60个月。重点工程有土桥枢纽互通双线特大桥、徐家平隧道、玄天湖双线大桥。
   成渝中线高铁建成后,将形成成都、重庆两大中心城市间最高效便捷的客运通道,为提升双城核心能级和带动力、合力打造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提供支撑。
  (谢崇志刘环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