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207期 >2023-01-14编印

腊月的香气
刊发日期:2023-01-14 阅读次数: 作者:
  六公司刘雅倩腊月是正值一年新故交替的时节,虽然正值寒冬,但方向却是通向春天的。再有家家户户日趋浓郁起来的年味儿,大家都浸泡在今年“双春年”的喜悦里,就像家乡山坡上开得正盛的腊梅,花苞绽放呈淡淡的黄色,在清冽的冷风中散发优雅清香。
   腊月里有阖家团圆的香气。初入腊月,思乡之情便开始蔓延,身在异乡的人们已然在期盼新年,早早地订好回家的车票,带着几分疲惫和急切,就这样数亿人如候鸟般开始迁徙。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街上巨大的灯笼点亮,树上的彩灯星星闪闪,好似一切都在迎接归家的候鸟们。白发渐多的父母正在精心准备,一年三百六十余日,盼的就是个全家团圆。或许就在明天,那急切的脚步就会把苦等的距离缩短至零。腊月里,万家灯火每一颗心都在盼望着,激动着,快乐着。
   腊月里有祥和富足的香气。街道上、超市里各种年货琳琅满目,各种肉类、蔬菜水果,一应俱全。村镇上购置年货的摩托车、三轮车、小汽车川流不息,成为冬日一道壮观的风景。隔三岔五的就有活动或是庆典的队伍敲锣打鼓,把日常平静的小镇搅得沸沸扬扬,欢欢喜喜。农家的阳台上、屋檐下,一串串腌好的腊肉、香肠,在冬日暖阳的照射下招摇着,闪着油油的光,日子也沾上了永不褪色的芳香。 一年的美食,仿佛也都聚集在腊月。腊肉的咸香,火锅的辣香,饺子的麦香,汤圆的甜香……合在一起,是家的味道,是父母的味道,每一个细节都喷香得奥妙无穷。
   腊月里有悠久文化的香气。到处涌动着的红色,将中国最珍贵的节气糅合成生活的绮丽风光。红鞭炮放出了孩子的欢乐,红灯笼挂出了居家的幸福,红福字倒出了大吉大利,红春联贴出了美好的期盼。每个人都被幸福欢乐陶醉着,每一句话都沾满福气和财气。
   腊月里最暖心的还是家的香气,弥漫着一种安闲与适意,像外婆精心研究出花样包的素饺,像父亲仔仔细细地贴对联布置家中装饰,像母亲在厨房里幸福地忙碌着可口的饭菜,像围着炉火泛起的阵阵笑声。腊月的时光让人心跳,也让人心驰神往,天伦之乐让凛冽的寒冬增添无尽暖色。
   “腊月年光如激浪,冻云欲折寒根向。”腊月,一个丰富多彩的月份,家人闲坐,灯火可亲,点亮新年的追求与希冀,将一片祥和从街道的这头吹向另一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