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207期 >2023-01-14编印

家人闲坐灯火可亲
刊发日期:2023-01-14 阅读次数: 作者:
  六公司 朱媛媛
   每年的一月,作为一年的开始,总是被赋予了特殊的含义。它意味着新的一年从这一月开始,万物蓄势待发;人们对这一年许下心愿,期待着在崭新的日子里,实现自己的梦想;而这一年也是我在家陪伴家人最长时间的一年。一月,我们经历了元旦,欢喜地迎接新年的到来;一月,我们庆祝着腊八,只愿能与家人们团聚,感受过年的喜悦;一月,我们走过小寒,又迎来大寒,不知不觉中,我们走进了数九寒天……
   一月底,过新年人团圆,吃团圆饭是必不可少的,也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大家年年一样,我们一大家子一定是回到土生土长的家乡过年,家人们欢聚一堂。记忆里,除夕夜是过年的一大"重头戏",还没等到天黑,大家各自"忙碌着"。其中:在厨房忙碌的身影一定是我爸爸,爷爷把厨房重任全权交付给他,他负责的是家宴;在院子里忙碌的身影是我的妈妈和阿姨们,爷爷把院子的占用地归还于她们,她们负责的是传承当地麻将文化的传统精神;在乡间小路忙碌的身影是我的侄子们,他们嬉戏打闹、无所不能,一会儿传来哭声、一会儿传来笑声、一会儿还在跟前、一会儿不见踪影,他们负责的是还原儿时的我们;而我和哥哥弟弟们也忙碌着,我们争先恐后的讨论着各自平常的生活琐事恨不得一丁点小事儿也不放过;看着大家忙碌的身影,使我想起了他们从小到大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夜色将晚,吃过饭后大家纷纷下了桌开始了各自的业余爱好,我的爷爷是个耿直直男同时是个酷爱政治国家军事的人,打小起他的喜好就从未变过。小时候,当我喜欢偶像剧、弟弟喜欢动画片,而我爷爷喜欢的CCTV4频道,其中的《走遍中国》《海峡两岸》对我印象颇深,小时候的我抱怨爷爷互相争抢遥控器,长大后的我和爷爷谈论起天文地理;他的性格非常直率,对我奶奶一直是以互相拌嘴且又相濡以沫的方式生活了一辈子,听着他绘声绘色聊起那年代的往事经常把我们逗得大笑,时常问他老人家是怎么娶到我奶奶的。说到这,关于我的奶奶,她性子急,当我们玩到天黑都不着家经常用拿在身后的"黄金棍"吓唬我和弟弟,我的奶奶喜欢CCTV11戏曲频道,她喜欢听黄梅戏里的《天仙配》、喜欢越剧里的《紫玉钗》;她是一个无私奉献的人,小时候的我不懂奶奶无微不至的悉心照顾,长大后的我才明白踉踉跄跄行动不便她的心酸,我在慢慢长大,而他们却在慢慢的变老了……看着外面家家户户开始张灯结彩,烟花已经开始在夜里"噼里啪啦"地响了,再过几天,家家户户都将沉浸在一片欢乐的喜庆之中。
   新的一年,回到老家的我,我看了从小生长周边的一草一木,看了承载着我儿时回忆的的老瓦屋,看了夜晚在天空尽情绽放的烟花,我喜欢过年,喜欢大家在这个喜庆的日子里笑眯眯地做着事情,喜欢鞭炮响亮的爆炸声,喜欢这个热闹喜庆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