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207期 >2023-01-14编印

工地人的“年味儿”
刊发日期:2023-01-14 阅读次数: 作者:
  华南公司 赵瑞红
   年味儿,顾名思义,就是过年的味道。现在总会听人抱怨“现在的年味真是越来越淡!”到底什么是年味呢?对于孩子们来说,年味是鞭炮、美食、压岁钱;对于老人来说,年味是子孙归来、阖家团圆;对于年轻人来说,年味是休憩、放松和陪伴……
   但是对于工地人来说,年味又代表着什么呢?
   工地人的年味是忙碌。“过了腊八就是年”,进入年底,工地明显会比往常更为忙碌,因为年底都在忙着赶工期,希望能够按照进度完成相应的工程节点。这个时候的施工现场,深夜里仍然灯火通明,大型挖掘机挥舞铁臂,机器轰鸣声响彻一片,工人们正在紧张作业,进度计划表被挂在了最显眼的位置,时刻提醒着大家:任务紧迫,责任重大。办公区内也是一片繁忙的工作景象,电话声、打字声、交谈声不绝于耳,大家各司其职,忙着物资决算、劳务验工、拨付工程款......加班熬夜、废寝忘食已是常事,他们尽心尽力,尽职尽责,确保按计划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工地人的年味是坚守。春节回家团圆,是中国人骨子里的情结,但是对于工地人来说,过年坚守岗位也是常有的事。为了抢抓工期进度,即使在春节七天假期间,仍有多个工地“不停工、不停产”,大家积极响应项目号召,把对家人的思念默默装进心里,主动提出坚守工地。大年初一,当大街小巷鞭炮声此起彼伏,家家户户都在享受团圆的快乐时,在我们的工地上,依然是有条不紊、按部就班地的生产场景,丝毫未受到春节的影响,忙忙碌碌就是他们的最美好的 “过年”。工地上的关怀也无微不至,项目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让大家在春节期间上班更加舒心,更有积极性。
   工地人的年味是责任。平凡日子的忙碌,特殊时刻的坚守,最质朴也最光辉,最普通却最伟大。他们当中,有的刚刚进入职业生涯、有的新婚燕尔、有的初为人父、还有的已是儿孙绕膝,他们在外忙碌了一年,也都渴望和家人一起过个团圆年。但是,为了能够更快修建的高铁、地铁、大桥,为了能够让更多的人过年回家团圆,他们不约而同地选择春节在施工一线度过,用自己的忙碌和坚守,践行着工地人的责任和担当,书写着别样的幸福年味。这就是工地人的年味,有远离父母妻儿的“酸”,有铁路建成通车的 “甜”,有拖着疲惫身躯的“苦”,有深夜思念爱人的“涩”,但是不变的是那份责任与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