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207期 >2023-01-14编印

海外分公司党委
“5+模式”深入学习宣贯党的二十大精神
刊发日期:2023-01-14 阅读次数: 作者:李继红莫凡彪
  贵阳讯海外分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贯工作,将其作为近期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实施以“同目标+异措施+全覆盖+严要求+重实效”5+模式,持续掀起学习宣贯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同目标,确保境外学习宣贯目标与国内一致。公司党委及时召开党委专题会,结合国际化、专业化、平台化公司实际和各境外驻在国特点,研究制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通过视频连线境外所属机构开展形势任务教育,邀请中共贵州省委党校李晓兰教授到公司作党的二十大专题辅导报告,设计制作展板、编发微信推文等,多形式教育引导海内外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团员青年结合实际学、带着问题学,结合共建“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企业高质量发展,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把党的二十大新部署新要求落实到海外体制机制改革各领域各方面,作为全体员工共同行动目标方向。
   异措施,因地制宜制定“一国一策”推进措施。各境外单位结合国别实际,认真落实局党委、公司党委和中国大使馆双重学习宣贯党的二十大精神安排部署,制定学习计划并监督落实,通过在月例会上宣讲、组建片区学习宣贯工作群、集中上专题党课等形式认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吉尔吉斯斯坦区域党支部结合境外各项工作和中亚区域复杂的国际局势,组织开展了有关国家政策以及国际政治经济关系大势的学习工作。
   全覆盖,推动学习宣贯进基层、到一线、达海外。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专栏,加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通过学习强国APP、中铁E通等平台学习适时推送的“二十大”相关热点、要点和原文。积极开展学习、讨论、交流、心得视频录制等活动,实现了8个国别、13个在建项目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学习宣贯全覆盖。
   严要求,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工作实践。吉尔吉斯斯坦区域党支部、斐济区域党支部、肯尼亚LL项目等组织广大员工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将学习成果装换到“稳增长促增长保增长”专项劳动竞赛活动等实践中。同时,以做优做强为目标,以推动经营开发和项目管理为主线,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和经营要素资源,深耕国别阵地市场,加大经营开发力度,创新贯彻落实大商务管理,推动各区域国别重点项目落实落地,以联学共建学习成效助推海外事业高质量发展。
   重实效,学思践行融入中心工作见成效。各境外单位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动力,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以优异的成绩为局建成中国中铁“王牌工程局”贡献海外智慧和力量。加纳分公司各经济指标超额完成,“双清”工作成效明显,为企业创造了可观利润;乌干达KB项目全面落实大商务管理举措,精心组织抓好收尾施工管理,抓好二次经营、清收清欠,有效实现了创收创效;吉尔吉斯斯坦分公司整体施工进度上不断取得突破,肯尼亚KN项目产值、清收清欠、二次经营均实现既定目标,斐济女王公路B标段项目、苏瓦公路C标段项目在完成年度计划的同时,中标中部道路维护项目,为持续推进企业经营滚动发展和辐射南太各国别市场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李继红莫凡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