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207期 >2023-01-14编印

全能高手张大厨
刊发日期:2023-01-14 阅读次数: 作者:康雯燕
  冬日的四川广元,清晨五点半的气温低至零下几度,在大家酣睡时,成都公司广绵1标项目厨房早已响起了锅铲的碰撞声,手工的包子馒头、煎鸡蛋、水煮蛋、面条米粉、蛋炒饭,甚至还有张大厨起个大早熬的粥,丰富的早餐唤醒了大家新一天的活力。
   我们食堂的厨师张志云是去年三月来的,张大厨为人幽默,亲切热情,我们都喊他张叔。多年的厨师生涯,使得张叔精通各系菜肴,极大地满足了员工对口味的不同需求,喜辣的、喜甜的、喜酸的、喜清淡的都是赞不绝口,大家常一不小心就吃个含哺鼓腹,每天从大家口中听的最多的话都是 “我又长胖了”“我要减肥”,张叔用手艺征服了大家。
   张叔做的鱼可谓一绝,烹饪鱼,淡则腥,过则老,实在是考验厨师的水平,但张叔做鱼的花样是出了名的多,酸汤鱼片、麻辣鱼片、红烧鱼、剁椒鱼头、清蒸鱼、烤鱼,吃过的都说“这个厨师有点东西哦”。张叔还为了我们吃得新鲜,在厨房后面的洗碗池旁搭建了一个小鱼池,现吃现杀,保证食材的新鲜。
   每周六,我们都会有一道固定的菜,卤味拼盘,这个菜是自张叔来了以后一直默认的福利,用张叔的话来说就是“大家干工作这么辛苦,一个星期总要搞点卤味给他们加加餐,打打牙祭”。张叔也会根据节日的不同安排不同的菜系,端午节吃的是烤鱼,冬至就是吃应季的羊肉汤锅......
   在吃的方面,张叔可以说是煞费苦心。为了最大程度的符合大家口味,张叔隔三差五就会拉着项目部的小伙们询问口味意见和改进措施,并且尽量开发新菜系,让大家尽可能的吃好吃饱。
   张叔凭借高超的技术以及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深受大家的热爱,许多宴席也会邀请他亲自掌勺,人气地位更是水涨船高,隔三差五就出差,成了项目部的一大忙人。
   一天不打扫就满是油污的厨房在张叔的管理下总是干干净净的,蒸饭箱里也总是热着饭菜。张叔常说干完这个项目就退休啦,给别人煮了一辈子的饭也该回家给自家人做做饭了。
   我想,在将来我会永远记得那个笑眯眯喊我小康,还跟我说厨房有好吃的张大厨。 (康雯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