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207期 >2023-01-14编印

五公司滇中引水项目部
守正创新争一流 凝心聚力勇争先
刊发日期:2023-01-14 阅读次数: 作者:罗芝秀
  云南大理讯 近日,在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大理分局2022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五公司滇中引水工程大理Ⅱ段1标项目部荣获“安全先进集体”称号,大理Ⅱ段2标项目部荣获 “掘进先锋”“衬砌先锋”荣誉称号。进场以来,滇中引水项目部党支部坚持 “融入中心做工作,党建创新促生产”的工作思路,坚持党建引领,强抓安全质量管理、抢抓工序循环时间,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项目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
   加强宣传引领,凝聚干事创业合力。党支部举行党建主题活动宣誓签名仪式、召开动员大会,让党员干部受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利用项目部、工区的文化走廊、宣传展板、宣传横幅等载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认识,时刻践行活动要求,争当“三勇”党建主题实践活动先锋,努力开创项目部各项工作良好发展的新局面。
   发挥党建效能,保障项目安全生产。针对海东隧洞围岩破碎、持续变形,隧洞涌水突泥量大,施工风险高的实际情况,党支部大力推行“党建+安全”活动,把党建优势内化为安全管理的动力,形成党建与安全管理工作互融共促的良好局面。强化“头雁”力量,为全体党员特制了标有党徽的“党员安全先锋岗”安全帽,要求全体党员主动亮明身份,上工地一律佩戴特制安全帽,协助开展“网格化、面对面、地毯式”安全精准摸排、安全隐患排查督查。要求每名党员经常深入施工现场查找安全隐患,每名党员每月至少查找6条并督促整改落实,各党员责任区之间“相互找茬”,并在党员协查安全隐患报告单上如实填写安全隐患发生地、隐患发生时间、隐患描述、整改措施、整改情况,安全员、工区长、党支部书记签字存档,做好回头看,确保形成闭环管理,切实做到隐患发现在现场,隐患消灭在现场,问题解决在现场,织密严防死守安全生产防线,杜绝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树牢先锋形象,筑牢支部坚强堡垒。党支部大力开展“党员先锋工程”“创岗建区”“党员之星”“五先五最”“查隐患、保安全、当先锋”“党员科技管理创新行动”系列专题活动,把党建主题实践活动的重心落实到促管理、创信誉、增效益、争第一、当先锋上来,积极履行党支部抓班子、带队伍、促工作、创效益的主责主业,筑牢支部坚强堡垒,树立党员队伍先锋形象。项目部党支部在急难险重工点组建了红土高原党员先锋队,设立27个党员先锋岗,划分施工生产管理组、质量安全管理组、工程技术管理组、后期保障管理组4个红旗责任区,让党员划区包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职工群众攻坚克难,迎难而上,组织党员开动脑筋、群策群力主动深入施工现场,靠前指挥,及时调整和合理安排施工工序,做到动态管理,解决制约安全质量、进度效益的瓶颈。
   通过创新开展党建工作,把党建优势内化为项目管理的动力,形成党建与生产经营工作互融共促的良好局面。2022年4月23日,海东隧洞1号下游至2号上游精准贯通,标志着海东隧洞工程施工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11月7日,狮子山隧洞进口提前将近1年安全顺利掘进至合同分界点;12月18日,海东隧洞5号支洞下游到海东隧洞出口贯通,标志着滇中引水工程大理段最长的关键线路完成施工。 (罗芝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