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207期 >2023-01-14编印

路桥公司党委
强化“五个引领” 推动“三勇”活动与大商务管理深度融合
刊发日期:2023-01-14 阅读次数: 作者:谢妮
  2022年以来,路桥公司党委坚持将“勇当先锋、勇争一流、勇创效益”党建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与推进大商务管理、项目管理效益提升深度融合,引领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干部在大商务管理体系建设中发挥作用、作出表率、带头攻坚,全力推动大商务管理工作落地见效。全年利润指标超额完成,大商务管理经验在局大商务管理暨项目管理效益提升推进会上进行交流。
  强化思想引领凝聚大商务管理共识
   路桥公司党委坚持把大商务管理和项目管理效益提升三年行动相关政策理论学习摆在重要位置,通过党委会、党委办公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支部“三会一课”深化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大商务管理等作为公司和项目两级班子学习的研讨主题,为大商务管理工作开展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通过印制下发《大商务管理要点汇编手册》加大宣贯学习力度,先后组织召开大小专题会议15次,对大商务管理体系进行反复推敲、研讨和学习,使各级党员干部和广大员工群众深刻理解大商务管理是什么、怎么抓,让“人人都是商务人员,事事都是商务活动”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为大商务管理工作的顺利推进打下了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
  强化文化引领培植大商务管理自觉
   路桥公司党委高度重视打造规范有序的制度文化、积极向上的争先文化、勤俭持家的创效文化,统筹生产、成本、财务、党群等各方资源,激励全员以“勇争一流”的工作状态和“勇当先锋”的工作作风,投身工程建设中,为工程建设赋能添彩。在制度文化方面,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开展配套管理制度的“修、改、立”工作,制定《大商务管理实施细则》《管理效益提升三年行动实施细则》《久竣未结项目专项治理方案》《物资消耗核算管理办法》《工程项目变更索赔题材分级管理制度》《合同外费用控制指导意见》等28个办法、意见和细则,为大商务管理系统联动的实现提供了有力支撑;在争先文化方面,通过加强项目目标责任考核、员工绩效考核、经济活动分析评级考核及专项奖励,强化正向激励,建立起“人人肩上有指标,项项指标有考核,考核结果必兑现”的成本分解承包体系,助推大商务管理体系深入项目、深入人心;在创效文化方面,组织各层级管理人员对各自岗位的管理工作进行再思考再总结,从节约降耗、科技创效、成本管理、项目管控、经营营销等多个方面分享心得体会,引领公司全员参与到大商务管理体系建设中来,为提高项目盈利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贡献智慧力量,形成了“人人都是成本管理者,人人都是利润创造者”的商务管理文化。
  强化组织引领激活大商务管理氛围
   路桥公司党委认真落实 “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职责,成立公司、项目两级工作领导小组37个,构建从上到下的大商务体系建设管理链条,牵头开展体系建设顶层设计和督导推进。严格贯彻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将涉及大商务体系建设的相关事项纳入党委会、总经理办公会议案研讨范围,有力推动大商务体系建设落地。突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以三会一课、专题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探索新方法、新思路,通过设置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开展党员先锋岗、红旗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不断加速党建与大商务管理深度交融,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在大商务体系建设中打头阵、在价值创造中当先锋、在“一切工作到项目”中当表率,全面激活人人抓收入、人人管成本的商务管理氛围。
  强化目标引领提升大商务管理能力
   路桥公司党委紧盯争创 “一流公司、一流项目部、一流部门、一流员工”目标,不断完善大商务管理机构和加强商务管理人员能力素质建设,以适应局和公司大商务战略要求。及时成立大商务管理领导小组、大商务管理工作小组、商务管理部,第一时间配备总经济师,通过人才引进、员工转岗等方式,不断充实商务人才队伍建设。紧抓商务体系建设、合同管理、成本管理、工程法务等方面的培训,对“铁三角”、商务及相关人员开展针对性、常态化专项培训,并适时组织应知应会知识考试,不断夯实大商务管理根基。出台商务人才队伍建设实施细则,认真开展好商务人才“导师带徒”,加大商务人才储备。全面规划项目经理、项目总工、总经等岗位一级建造师、造价工程师的取证工作,强化考前培训,提高商务人才持证率,实现商务人员占全员的比例达9.5%。
  强化作风引领增强大商务管理实效
   路桥公司党委坚持“一切工作到项目”理念,积极对项目大商务管理工作开展帮扶指导,除日常派专人去各项目帮助解决大商务管理体系建设中出现的疑难问题外,又专门成立由公司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两个督导检查组,对22个在建项目部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重视程度、项目策划、施组推进、技术管理、分包管理、物资设备管理、收入组织、资金双清、绩效考核、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问题511个,并深挖问题根源,进行专项通报。结合局党委巡察“回头看”整改落实工作的推进,紧盯项目亏损、项目久竣未结等困扰企业发展的顽疾,成立管理机构,制定专项方案,深入推进“三学三查三改三提升”专项整治活动,加强公司纪委与各业务系统的联动,进一步深化职能监督和再监督工作,引导各项目举一反三,防止同类问题的频繁出现,切实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守牢安全底线。公司6个久竣未结项目已达到销减条件,收尾项目清收清欠、人员分流同步一体推进,管理经费实现大幅递减。
   党建引领业务提升、业务焕发党建效能。通过党建引领作用的有力发挥,路桥公司大商务管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路桥公司党委将持续推进“三勇”活动,用党建引领聚能赋势,以实干激活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与大商务管理工作双促进、双丰收。 (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