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207期 >2023-01-14编印

五公司桑龙高速项目
匠心筑精品 创新提效益
刊发日期:2023-01-14 阅读次数: 作者:杨兴
  伏龙连绵绕山卧,红色故土美名扬。在风景如画的武陵山区,一条促进湖南西北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致富路——桑龙高速公路,正在蛟龙起舞。
   五公司承建的桑龙高速公路TJ3标管段位于张家界市桑植县与湘西州龙山县,主线约15公里。自开工建设以来,项目部坚持“生态、平安、智能、精品工程”的建设理念,以创建“标准化示范工点”和“样板工地”为目标,树立标准化管理品牌。项目部在业主2021年度和2022年上半年信用评价中排名第一。
   高标准建生态桑龙。雷家山隧道为湖南省在建第一长高速公路隧道,位于武陵山区内,沿线地质复杂、环水保要求极高。项目开工之初按照“因地制宜、统一规划”原则,对工区驻地、拌合站、钢筋加工厂驻地等进行统筹规划,做到美观大方,自然一体。施工中注重扬尘控制,做好便道和现场的洒水,避免对环境影响。隧道洞口零开挖,隧道施工污水零排放。注重绿化工程施工,洞口采用种植土回填,确保洞口场地生态环境绿色和谐。
   高标准建平安桑龙。项目部始终将安全质量放在首位,在施工中念好标准化管理 “三字经”:注重管理标准覆盖“全”,标准化体系做到“有书、有册、有卡”,单位工程工点做到“有牌、有标、有线”。突出管理流程“精”,过程控制中不留死角。强化监督检查“实”,建立和落实工程质量、安全分级网格化管理,抓好工程质量“三检制度”的落实,实现了安全质量红线管理可控。
   隧道口研发了“一会四卡”答题有奖售货机,让作业人员增强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生产知识。购置了智能自动刷脸识别物品存储柜,有效防止火源进入隧道。隧道内设置防脱空预警装置,有效监测衬砌拱顶灌注饱满情况,预防衬砌脱空。项目部在业主2022年上半年度平安工地考核中排第一。
   高标准建智能桑龙。项目部始终坚持新技术应用及创新研究,让科技成为加速施工的新引擎。在雷家山隧道推行大型机械设备施工,攻克施工中的重难点。洞身开挖采用聚能爆破方式,放大钻眼间距,减少了打钻量,初支喷射混凝土用量得到控制,有效降低了施工成本。隧道施工引入3D断面激光扫描仪,在浇筑二衬前通过激光扫描仪对初支断面进行扫描并进行数据分析,提前处理欠挖,避免二衬施工出现因欠挖导致的欠厚问题。隧道建设采取BIM技术对各结构物尺寸做三维技术交底,有效避免隧道预埋件漏埋、结构物尺寸施做错误等现象。1号拌和站应用“ERP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混凝土下单手机操作,网络传输,照单生产,满足了施工现场生产需求。防排水施工采用多功能防水板台车,防水板铺设自动化,能合理控制松铺程度,提高防水板铺设质量。电缆槽移动模架根据电缆槽结构尺寸采用定型模板、门架及行走系统组装而成,配备行走系统,可一次性浇筑12米,极大提高了施工效率。
   通过大型机械设备的施工技术应用,保证了工程质量、提高了安全系数、改善了作业环境、提升了作业工效。在业主考评中,雷家山隧道进口获业主“标准化示范工点”方案一等奖。 (杨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