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80期 >2022-07-01编印

中铁五局党委召开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推进会暨专题团课第一课
刊发日期:2022-07-01 阅读次数: 作者:
  长沙讯7月1日,中铁五局党委召开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推进会暨专题团课第一课。中铁五局党委书记、董事长蒲青松讲授专题团课第一课。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田波主持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党委以及团组织、团干部、团员青年抓好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提出的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全面落实中国中铁党委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推进会精神,在先行先试基础上全面推进中铁五局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引领全局广大团员青年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从“开路先锋”精神谱系中汲取奋进能量,为加快建设中国中铁“王牌工程局”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蒲青松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100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充分肯定了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作的重要贡献,深刻阐明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广大团员、团干部寄予了殷切希望,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共青团事业守正创新、推动新时代青年运动蓬勃向前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蒲青松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涵,胸怀 “国之大者”使命担当,勇做民族复兴的生力军。深刻认识百年团史的四个历史时期,从与党同心中感悟初心使命;深刻领悟百年征程的四个历史经验,在跟党奋斗中勇于再立新功;坚定践行 “四个始终成为”的殷切希望,在踔厉奋发中激荡澎湃春潮;深刻领会“五个模范、五个带头”成长指引,准确把握新时代共青团员队伍建设标准;深刻领会团干部队伍建设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团干部健康成长根本遵循;深刻领会各级党组织抓好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明确要求,着力推动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高质量落实。
   蒲青松指出,五局广大青年要继承发扬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的光荣传统,淬炼“开路先锋”韧劲斗志,勇做强国兴企的突击队。要擦拭百年初心,把永远跟党走作为青春奋斗的不竭源泉;要投身强国伟业,把锤炼过硬本领作为青春奋斗的重要基石;要矢志艰苦奋斗,把勇担强企重任作为青春奋斗的永恒主题;要走在时代前沿,把勇于创新创效作为青春奋斗的鲜明标识;要陶冶高尚情操,把引领新风正气作为青春奋斗的自觉追求。
   蒲青松强调,要全面推进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聚焦精神洗礼和思想升华,勇做青春建功的急先锋,要从开路先锋精神谱系中汲取磅礴力量,扎实抓好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一是坚持党建带团建,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各级团组织要承担起直接责任;二是细化分解重点任务,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广泛组织对标讨论,持续深化岗位建功;三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设计推出一批网络文化产品,培养一批青年先锋,选树一批青年楷模,打造具有鲜明时代特点、企业特色的青年精神素养品牌工程。
   蒲青松强调,要全面加强全局共青团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共青团事业新局面,勇做从严治团的实干家。要认清形势,牢记使命,凝聚青年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带领青年在建设中国中铁“王牌工程局”的征程中奋勇争先;要扎根青年,心系青年,引导青年在服务企业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奋勇争先;要刀刃向内,精准发力,引导各级团组织在全面从严治团的自我革命中奋勇争先。
   蒲青松强调,全局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党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切实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经常研究青年成长规律和时代特点,解决团的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高度重视培养和发展青年党员,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支持共青团按照群团工作特点和规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充分信任青年、真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成长,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田波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严格落实党委(党工委)领导主体责任,迅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全面推进中铁五局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落实。要发扬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光荣传统,领会精神实质,指导工作实践,高标准抓好工作开展,把活动实效体现在青年思想进步上、岗位建功实践上、联系服务青年上,建强基层组织上,在建设中国中铁王牌工程局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要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与党同心、跟党奋斗,踊跃投身企业深化改革、提质增效各项事业,主动承担急难险重攻坚任务,在斗争最激烈的领域淬炼党性,在工作最艰巨的岗位锤炼本领,在生活最艰苦的环境磨练心性,在企业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展现出五局先锋青年应有的好样子,在建设中国中铁王牌工程局征程中争做奋斗有为的先锋青年。
   会上,中铁五局纪委书记赵昕宣读了 《中铁五局党委关于开展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的通知》。建筑公司作为中国中铁青年精神素养“1+30”联动试点单位交流了工作经验。
   中铁五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广森,本部各部门,投资部、设计院、共享中心全体员工在主会场参会;局属各单位本部全体员工在各视频分会场参会。
  (李芬饶文韬 冯胜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