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70期 >2022-04-22编印

父亲的自留田
刊发日期:2022-04-22 阅读次数: 作者:
  华南公司赵瑞红
   在父母家的院子里,有一块长方形的自留地,那是父亲十几年前花了一个月时间开垦出来的。自从家里安装了视频监控,每次查看监控都能看到他佝偻着腰,给他的黄瓜豆角浇水施肥。
   当了一辈子农民的父亲没有闲逛和打牌搓麻将的习惯,侍弄土地是他最擅长的事。自从家里的庄稼地转包给当地的种粮大户后,那段时间父亲好像无所事事,整天唉声叹气。后来开垦了这块田地后,他就把全部的心思放在上面,天天窝在地里除草浇水,待土地比自己的儿女都亲。他打理的土地没有一个土坷垃,里面不见一棵杂草,松松软软,肥力充足。田地里种植了各种作物,这一小块,那一小撮,虽然面积都不大,但都长得郁郁葱葱、生机勃勃。
   起初,他在菜地里种的都是季节性的蔬菜,豆角、黄瓜、西红柿、小白菜等,但他和母亲两个人跟本吃不完,于是每隔半个月他就骑着电动车去城里给姨妈、姐姐家里送菜,要不就送了街坊四邻,有时实在吃不完了就得浪费。后来,我们建议他少种点蔬菜,多种点大葱、蒜苗、辣椒等佐料,可还是有剩的。最后,他竟又琢磨着种上了玉米、花生、棉花等,玉米收成了磨成玉米面,花生和豆角晒干了都可以保存,棉花虽说收成不多,但每年收一点,几年下来还可以打床棉絮,父亲说比纯种蔬菜划算多了。
   于是这些年,远在千里之外的我经常都可以收到老家寄来的玉米面、花生、豆角干等,每每收到家里寄来的包裹,就好像是捧着父亲的一颗滚烫火热的慈爱之心。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反复劝他,不要费那么大的精力再寄过来了,现在网络购物非常的方便。他总是说没事,自家种的东西都是绿色无污染的,一点农药也没有喷。说这话的时候,父亲脸上得意的神情和孩子一般。
   近几年,随着父亲年纪越来越大,他的体力与精力也逐渐跟不上了,种地也感觉越来越吃力了,我们都劝他把那块田地硬化后搭上凉亭,闲暇了可以在里面养花喝茶,可他一直不听,“田是根,地是本,农民啊不能离土地太远了!”父亲说这话的时候态度坚硬,声音洪亮。父亲还说,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块田,孩子们只有好好学习才能考出好成绩,你们只有好好工作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农民只有好好种田才有安身立命的根本……
   我知道,这块自留田已成为父亲老年生活的主旋律,虽已年暮力弱,他仍乐此不疲地下地劳作,把耕耘当乐趣,把田地当乐园。父亲出生在建国初期,经历过饥荒的年代,吃过的苦和受过的累也数不清,现如今,大可放下锄头安度晚年,然而,在他的人生词典里,劳动才是最大的快乐,付出就是最好的安慰。他用勤劳的一生耕耘着自己的土地,也在告诉我们,这是一种责任传承,一种精神动力,更是对“勤劳”“自强不息”两个词的最好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