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70期 >2022-04-22编印

以高质量经营助推王牌工程局建设
——局属各单位积极贯彻经营工作会精神
刊发日期:2022-04-22 阅读次数: 作者:综合
  4月10日,中铁五局召开2022年经营工作会议。会后,局属各单位迅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结合实际细化目标、制定措施,积极将会议要求高质高效落实落细。
   一公司:坚持经营龙头地位不动摇,提高全员经营开发意识。坚持自主经营,做实做透属地经营与阵地经营。坚持优化体制机制建设,倡导效率优先、兼顾公平、能者多劳、多劳多得的经营导向。坚守地下工程传统阵地,坚持深耕“第二曲线”,在水利水电、水务环保、国储林、风光水储、城市更新、新能源、新基建、碳达峰、碳中和、东数西算、两新一重等领域开辟市场。坚持经营要素建设,增强经营竞争力与优势。坚持抓好基础管理,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坚持重点经营区域建设。针对湖南、贵州、陕西、广东、江西等重点区域,力争建成“富油区块、核心区块”。
   二公司:明确经营龙头定位,一切工作围绕经营龙头开展,以现金流为主导,以效益为主线,实现规模与现金流、规模与效益“两个同步”。全面开展市场调研,通过研究国家战略、区域规划、地方财政,解决信息“空白格”的问题。持续建强经营要素,解决市场“碰钉子”的问题。严格落实标前评审,以“大商务管理体系”为抓手,解决出战“凭感觉”的问题。精心打造专业团队,解决投资“一摸瞎”的问题。全面防范经营风险,杜绝忙活“一场空”的后果。
   五公司:加密经营分部网点布局,下沉经营资源至优质市场,全面落实经营机构网点设置规划,实现区域经营与滚动开发 “双轮驱动”。积极筹划资质、业绩、执证人员、创优获奖建设、财务能力、信用信誉等经营要素建设,为后续投标工作提供基础保障。高度重视水利工程信用评价工作,全力打造水利水电专业化品牌。
   六公司:做实属地,提高市场占有率。发挥“大本营”和在建项目优势,努力拓展市政、房建、公路、水环境治理等项目,发展优质客户。做透阵地,形成“根据地”优势。通过区域经营进一步整合资源,实现区域经营滚动发展,争取将“华东模式”复制到更多区域,培植更多“成熟区域”。做强专业,促稳定保规模创品牌。力争多中铺架标,扩大专业份额,提升核心竞争力。
   建筑公司:立足“五个坚持”,努力推动经营承揽早见成效。坚持中标是第一目的,采取“一项一策”编制项目经营策划,确保项目顺利落地。坚持创效是第一追求,从源头防控风险,为后期创效提供有力保障。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加快开拓水利水电、“双碳”经济、生态环保、智能交通等新领域市场,培育新的增长点。坚持品牌是第一保障,不断提高企业的市场知名度和美誉度。坚持团队是第一核心,确保经营队伍精干高效。
   机械化公司:加大品牌效应。做透专业经营,充分发挥路面施工特级资质优势,将路面施工技术进一步打造成核心竞争力。狠抓滚动发展,开拓新兴市场。在既有项目运作基础上,不断创新模式,抢抓“新基建”“新城建”发展机遇。
   电务城通公司:按照区域规划,做实属地经营,立足专业经营,做强阵地经营。通过投资项目补短板、调结构、谋市场、增利润。积极开辟“第二曲线”市场。在巩固两铁四电、地铁盾构、机电等主营业务的同时,以专业为依托,开发水利、水电、水务、管廊、高速公路、市政等行业及新能源、新基建、生态环保等新市场。
   路桥公司:牢固树立 “以现场保市场、以现场拓市场”的理念,引导项目管理人员从“干好项目”向“经营好项目”转变,实现“干一个项目,拓一方市场”,不断巩固经营阵地。大力拓展特色小镇、环境保护、新能源、新基建等新领域、新市场。创新经营模式,在经济发达地区大力开展投资经营、合作经营,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
   海外公司:立足海外市场,努力克服境外疫情影响,突出发挥专业品牌和专业技术优势,从组织架构、人员引进、管理关系等方面强化海外经营顶层设计,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项目,以诚信经营进入市场、以专业实力留住市场。丰富经营内容,积极拓展“第二曲线”新领域、新市场,优化制度办法,加强业绩考核,保障全年经营工作有序推进。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