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70期 >2022-04-22编印

中缅国际大通道大瑞铁路保山隧道贯通
刊发日期:2022-04-22 阅读次数: 作者:何增旺罗健
  云南保山讯 4月19日上午,中缅国际大通道重要组成部分,云南大(理)至瑞(丽)铁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中铁五局承建的全长16公里的保山隧道安全贯通,为全线按期建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保山隧道位于云南省保山市境内,地处横断山脉怒山深大断裂纵谷区,穿越断层破碎带和富水不良地质,自2015年12月开工建设以来,先后发生软岩大变形17次、涌水突泥6次,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属于I级高风险隧道。
   隧道施工穿越生态水环境敏感区,是全线唯一座地下水排放采取以堵为主、限量排放的隧道。隧道实施国内最严格的隧道堵排水措施,全过程挖前必探、有水必堵,六年安全通过了地表的36处68个水源点,堵回8400万立方水,相当于六个西湖的储水量,最大限度降低了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还先后攻克了软岩大变形、斜井大坡度反坡抽水等七大技术难题。
   大瑞铁路是我国 《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完善路网布局和西部开发重要项目,建成通车后,对促进沿线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民族团结进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何增旺罗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