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58期 >2022-01-14编印

工地记事
刊发日期:2022-01-14 阅读次数: 作者:
  电务城通公司 李 泽
   都四项目位于都江堰至四姑娘山的耿达镇,离汶川大地震震中心十公里。我经历过那次大地震,此时回乡建设,心中很是宽慰,很是感激。初到项目是孟秋,空气入鼻湿润,秋风吹拂微凉,项目部院子里有一颗银杏树,金叶满枝很是好看。
   现在进场已半年有余,我在岗位上边学边干,看到了自己的成长,也看到了同事彼此间的进步,项目稳步有序的推进,成就感满满。
   说说工地生活吧。
   工地前后夹山,山脚下是一条冬夏不息的渔子溪。十一月份开始下雪,山里阴天居多,等到偶尔出太阳时阳光洒在山头密密麻麻的冰原雪树上,映照出一个金灿灿的雪国天堂;冬天的渔子溪好似一个温婉少妇,水质清澈水流轻缓内敛,等到夏天时又会返老还童变成一个及笄少女,一顿张牙舞爪撒泼打滚将河水变得浑浊汹涌。
   望着无尽群山,再到工地建设日新月异,我辈得以雕琢镌刻这大好河山,幸得参与其中。
   在工地上更容易瞧见人们身上那种肉眼可见的坚韧,一双双皲裂的双手,不停歇在冰凉的钢筋上绑扎着责任的重量,弓腰扛起的钢管从这头到那头,换来的是留守在家上学孩子的课本。歇工时取下安全帽,蒸腾起几丝汗雾,提起三升装的大水壶仰头豪饮,八字叉开坐在石头上。那黑色棉裤左一道右一道不经意的涂抹着褐色铁锈,一件三四个破洞翻出洁白棉花的棉衣,捂住的是勤劳不息的身体,留住的是年迈父母床卧的温度。
   让我记忆最深刻的是进洞的第一次爆破。我们将对面山上的施工人员疏散完成后,便静静等待起爆倒计时。即便是隔了两百米远,也能在宣传牌的缝隙看见有一双大如铜铃的期待眼神,还有后面踩着弓字步伐随时准备闪身的身影。将爆未爆时,飞出了几只浑圆麻雀和飞出的碎石,吓的那人身形一个趔趄。随后一声震耳爆碎声,他听到对讲机传来爆破效果不错只有零星飞石的总结后,便从四下无人的山坡一跃而下,跑起来高兴的像一个27岁的大孩子。
   大山里的工地生活还在继续,奋斗和感动的生活还在继续。山巍巍,溪潺潺,愿祖国山河无恙,祝大家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