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58期 >2022-01-14编印

燕子
刊发日期:2022-01-14 阅读次数: 作者:
  二公司 肖本懋
   透过办公室的玻璃看向窗外,阳光依然明媚,虽是冬日,窗外的天空中却分明已经有了一群燕子!对,燕子,有着乌黑而娇小的身躯,舞动着剪状的尾翼,在风中自由的飞翔着……
   还记得席慕容的那篇散文,《燕子》——在种满相思树的山间田野上,在南国温热的阳光里,一只孤单的小鸟,它安静地站在那里,黑色的羽毛,像剪刀一样的双尾……这是我记忆中燕子的模样。看到燕子,我想到了我的童年,我的过去和太多太多关于家乡的记忆。故乡的田野,阡阡陌陌,每年春天都有燕子不远万里从温暖的南方飞来。她们在屋檐下筑巢而居,觅食嬉戏,记得小时候家门口过道里突然多了一窝燕子,我兴奋地跑去告诉母亲,母亲摸了摸我的头说,这是好事啊,老话说燕子不进愁门呢......年幼的我似懂非懂,只是从那时起,燕子就寄托了我对幸福的向往。
   自从我远离故乡到异地上班,就再也没有见过如此多的燕子。项目部周围矮小山脉的小树林里也有许多知名或不知名的小鸟,但却不怎么见过燕子。燕子是不会栖身于树林的,它甚至不屑于在任何一棵小树上稍作停留。这里没有燕子的家,它们的家在广阔无垠的 田野上。
   可是,现在窗外的天空中飞舞的不正是燕子吗?在这南国的冬日里,这群黑色的小精灵,忧伤又不知疲倦的飞翔着。
   可爱的小燕子啊,你为什么而忧伤,是为了被禁锢自由的我们吗?疫情席卷的当下,失去的不仅仅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还有闹市中人们的欢声笑语,还有田地上青葱的碧绿。如今,一切都按下了暂停键,停不下的只有那漫天喷洒的消毒液和戴着医用口罩的匆匆行人,到处密布着压抑的气息,冷清又寂寥。
   流浪的小燕子啊,你要去向何方?只要有绿色的地方就有生活的希望,有希望的地方就可以快乐的飞翔。那么,就请停止流浪,把这儿当作你们的家,用你们的勤劳,你们的坚毅去重新建造新的乐园,就在这里开始你们幸福的生活!
   苦难已经过去,明天将会有更加美丽灿烂的朝阳。我可爱的小朋友啊,燕子的世界是不应该有悲伤的,请你们快乐的飞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