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158期 >2022-01-14编印

人生有梦不觉远
刊发日期:2022-01-14 阅读次数: 作者:黄灿新
  今年33岁的建筑公司深圳地铁14号线项目安全总监舒乙洲,从一名基层安全员开始,踏实肯干,积极钻研,练就了一身过硬的专业技能,先后获西成客专陕西公司优秀个人,局先进生产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建筑公司首届“十大杰出青年”、金牌员工、安全生产先进个人、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2011年,刚参加工作的舒乙洲,第一个岗位便是在清水路苑项目当安全员。见习期间,他深知安全管理责任重大,一直秉承着涉及安全的工作绝不能出半点纰漏的工作理念,不怕脏累、留心观察,很快他便掌握了安全管理技巧,还能单独处理一些突发情况,并逐步成长为安全管理方面的行家里手。
   2018年,担任银西高铁四线库项目安全总监的舒乙洲,面对近1.6千米的既有线施工,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每天坚持盯守现场,大到一台吊车,小到一颗螺栓,都要反反复复检查,别人说他傻,他却说:“我检查一百次一千次,只要有一次查到了隐患,避免了事故,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道岔驳接是银西高铁四线库项目既有线施工的重难点,也是安全管理重难点。为此,舒乙洲每次驳接施工的安全把控要点进行详细的分析、研究和安排部署,对每一名施工人员进行培训教育,下发安全关键卡控表,确保每一名施工人员能够准确把控安全要点;同时在既有线施工防护、道岔滑移、安全把控重点环节,他安排专人盯防,确保整个驳接施工万无一失。2018年8月13日,经230余名施工人员连续3个半小时的天窗点作业,银西四线库项目首场道岔驳接顺利完成,取得了重要节点胜利;在后续的4次封锁驳接施工中,项目都顺利实现了既定安全目标。
   2021年3月23日,深圳地铁14号线大运枢纽站迎来东侧平台钢柱预埋件首次吊装,首吊作为项目钢结构安装工程的标志性环节,不容有失。为确保首件吊装顺利进行,舒乙洲和同事一道,多次与地铁集团、设计单位、站前单位沟通,提前制定了详细的施工吊装方案,严格核查现场作业条件和安全施工措施,对吊装人员进行了详尽的安全技术交底,最终在历时5个小时后,首批钢柱吊装顺利完成。
   2021年5月,面对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深圳地铁14号线项目多措并举筑牢疫情防控线。
   “大叔,84消毒液得用水稀释以后才能用,1瓶水兑1小盖消毒液就可以了,这个用的量要少,用多了有毒哈。”在民工宿舍区,时常能看到舒乙洲耐心的给工友普及防疫知识。“今天下午测体温了吗?您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忙办理的事情吗?有什么需要请及时联系我们哈。”到了傍晚,舒乙洲还要与居家健康监测的工友进行视频通话,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出一点岔子。
   “事故隐患结”在舒乙洲这里得到了“安全解”。在他看来,工地的疫情防控和施工生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安全工作就像一张网,只有把网织严织密,才能最大化地防范风险,才能为项目取得疫情防控与施工生产双胜利提供“硬核”支撑。
   “时过然后学,则勤苦而难成。”舒乙洲深知,在安全管理工作中,光有吃苦的精神和干劲还远远不够,还需要具备过硬的本领。
   从事安全工作以来,舒乙洲的随身背包里,总是放着一本厚厚的履职记录本,以便随时记录他在安全管理工作的收获与不足。同时,他坚持利用业余时间进行专业知识学习,不断提升充实自我。
   舒乙洲不仅善于从学习中汲取专业知识,还能从学习中发现并在工作中运用新方法、新技术、新举措等。他先后在多个项目引进并运用了 “L型连墙件”“三段式螺杆”、外架钢防护、外架槽钢基础、钢结构吊装满铺兜网、钢桁架“双保险”生命线等安全措施,改进了钢结构吊装时防坠器、生命线设置、大型钢结构屋面定型防护设置、三排外架以钢代木的设置,利用BIM建模提前规划防护措施设置,种种举措,不仅大大提高了项目安全管理工作效率,同时有效降低了现场施工风险且节约了成本。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不是一两个人努力就能实现的,需要全员参与、全员尽责。”作为项目安全总监,舒乙洲牢记作为一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职责,在工作中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真正起到了先锋模范的作用。(黄灿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