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158期 >2022-01-14编印

打造“234”工作模式做实“党建+成本管控”
刊发日期:2022-01-14 阅读次数: 作者:路桥公司
  2021年以来,路桥公司党委紧紧围绕“成本管控年”主题,深化“勇担当·强作为·当先锋”党建专题活动,打造“234”工作模式,构建了“党建+成本管控”工作体系,在全公司树立了成本意识、节约意识、效益意识,形成了以效益为导向的良好干事创业的氛围。
   一、以“两个坚持”健全“党建+成本管控”组织体系
   一是坚持完善机制。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党委部门组织协调,各职能部门主体实施,基层党支部执行落实,全体党员共同参与的“党建+成本管控”工作体系。建立了“三联系”机制,即公司领导深入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每个项目班子成员联系1-2个协作队伍,每位党员联系1-2名普通职工,进一步增强上下的协调和互动,确保“党建+成本管控”落实到位。
   二是坚持靠实责任。将“党建+成本管控”纳入党委季度党建重点工作督导,有针对性、目标性地推动工作落实。对基层党组织 “党建+成本管控”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和考核,考核结果与“成本管控年”活动成果的检查验收及考核评价相结合,作为年度党建考核和“四好班子”评比重要依据。
   二、以“三个作用”提高“党建+成本管控”责任意识
   一是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以支部专题教育、三会一课作为学习主要载体,以“降本增效当先锋 服务大局作贡献”主题实践活动为主线,广泛宣传了活动开展的重大意义、目标及内容。通过网络、宣传栏、展板等各类平台,大力宣讲形势任务和先进典型。目前,已组织开展了“厉行节约、勤俭办企”系列活动,开辟了“成本管控”微信专栏,对在节支创效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进行了重点宣传,营造了上下齐参与、人人比贡献的良好氛围。
   二是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聚焦年度目标任务,领导干部利用党课、班前会、职工学习会及下基层调研检查机会,主动讲形势、讲任务、讲实情、亮家底,积极贯彻落实“微观成本管理很重要,宏观成本管理更重要”的管理理念,牢固树立“大成本”观念,强化全员对“企业与员工是共生体”“节约就是创效,降本就是增效”的认识,发动全员从身边事做起,从岗位上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和细节做起,把降本增效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员成本意识教育管理,激励和引导党员在“成本管控年”活动中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自觉做成本管控的引领者、实践者和推动者。举办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培训班”,基层项目组织开展了28场、覆盖人数达597人次的“党员如何在降本增效中发挥作用”大讨论,调动引导了党员在成本管控工作中全力凸显先锋模范作用。
   三、以“四个纬度”构建“党建+成本管控”工作格局
   一是找准切入“点”。以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中的“重点、难点、痛点”为切入点,制定出台“降本增效当先锋 服务大局作贡献”党建主题实践活动方案,明确指导思想、目标、步骤及要求,制定完善督导机制,将成本管控压力、责任层层传递到了各层级,有效激发了各基层党组织及全体党员干部找准节支降耗点,带领职工群众一起巧打挖潜增效牌,助力降本增效“开花结果”。
   二是锁定中心“线”。把党的活动融入到向管理要效益、向工程要效益、向服务要效益、向市场要效益的各项行动中,通过举办主题实践活动大讨论、征集合理化建议、深入基层调研、打造“党员(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展技术革新比武等,切实把“党建+成本管控”渗透到生产、经营、技术、质量、管理的全过程。
   三是对标先进“面”。对标内部先进,以召开表彰大会、现场观摩会或经验交流会形式,对在成本管控年活动及主题实践活动中取得的经验成果进行全方位展示和推广。对标外部先进,参与中铁五局项目经济承包模式研讨会,对标学习机械化公司先进成本管控经验;“走出去”,学习中铁一局广州分公司目标成本管控及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升成本管理、项目管理水平。
   四是打造特色“体”。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单位实际及自身特点,深入挖掘降本和创收增效新举措。新都项目成立党员创新工作室,以承建的市政水务工程为主攻点,深度与中国水环境集团成都技术中心合作,开展技术协作创新,加大降本挖潜力度,获得科技成果4项,其中仅《多种长度井筒离心式一次成形施工工法》就为项目节约成本936万元。太金线项目部积极开展“金点子”征集、修旧利废、技术攻关等活动,主动查找“浪费源”和“节约点”,引进创新的工艺工装,采用隧道多功能拱架安装(拆)车进行钢拱架安装与临时拱架拆除,极大地提高了作业功效,有效地降低了施工成本。上海指挥部大力推行党员全员指标分解法,重点围绕“降低成本、提高质量、抓实安全、促进技改”等重点工作开展了课题攻关立项活动,确保党员人人有项目、个个有指标,充分发挥党员突击队的攻坚克难作用。全公司8个 “党员先锋岗”、47个党员“责任区”、6个党员“突击队”、5个“党员创新工作室”,均在“降本增效、创新创效、安全高效”活动中践使命,亮党徽,做表率,引领带动、干部职工、为助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力量。 (路桥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