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58期 >2022-01-14编印

建筑公司
“四加强四促进”提升成本管控水平
刊发日期:2022-01-14 阅读次数: 作者:陈曦
        贵阳讯2021年以来,建筑公司以贯彻落实局开展“成本管控年”活动要求为契机,以提升经济效益为核心,对成本管理精准发力,切实提高了企业的成本管控水平。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促进体系完善。统筹考虑制度的合规性、必要性、操作性、有效性和协调性,对成本管理制度展开了整合、优化、细化工作,形成了根据实际“制定、检验、修订、完善”,不断创新制度、完善制度的新常态。二是加强成本策划,促进降本增效。HD项目制定了工程款支付违约金索赔、工期顺延窝工费用索赔、工程停工索赔等策划方案,完善证据资料、开展索赔工作,确保利益不受损失。开展了 “合管项目部合法性”“扩大劳务分包周转材料有效管控”等课题研究,确保合管项目的合规性。开展了“工程总承包项目设计管理创效研究”,为EPC项目从设计管理方面创效盈利探索了有利途径。三是加强专项检查,促进管理提升。全面推进工程项目“四违四超”及分包单价、分包结算联合专项检查,梳理了项目成本管理存在问题并督导项目部按期整改销号。结合“四违四超”检查要求,对昌赣站房、深圳地铁6111项目等收尾项目成本状况进行了梳理,查找存在问题并提出了整改方案。四是加强结算清收,促进两金压降。制定了年度竣工项目的结算推进计划,召开了 “双清”专题会议。切实推进各项目进度计价工作,确保完成产值按实足额计量计价,做好债权确认工作,为工程清欠奠定了基础。
  (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