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58期 >2022-01-14编印

“PBA”工法取经记
刊发日期:2022-01-14 阅读次数: 作者:曾日
        “对于成都特殊的砂卵石地质,卵石粒径过大会不会堵塞出渣管道?”“钻孔垂直度怎么控制?”“监控量测数量以及步距如何设置?”说起“PBA”工法“取经”之行,成都公司成轨13号线项目副总工程师赵洪亮感慨良多。
   为进一步学习“PBA”工法施工,借鉴先进的管理模式,1月7日上午,成都公司成轨13号线项目组织相关技术负责人、测量负责人前往相邻标段学习调研,通过参观九眼桥站下穿施工现场,学习“PBA”工法施工经验。
   成都公司成轨13号线项目施工段上方紧邻二环下穿隧道底板,下隧道正上方还有二环高架“BRT”公交站、周边还相邻几个大商业体系,对施工过程各方面精度要求极高。相比于传统隧道新奥法施工,“PBA”除开在结构形式复杂之外,能有效避免了大量拆迁,改建,减少对周边环境和行车的干扰,适用于城市繁华街道下穿施工。
   在兄弟施工单位一位现场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人员就前期导洞开挖、洞桩施工及关配套材料加工等工序做了详细了解。此外,还观摩了他们暗挖段配套加工中心,用于洞桩施工的反循环钻机和其它配套设施等。
   到施工现场,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记录了现场的文明施工、标识标牌、机械设备、维修记录等,学习先进管理经验。
   “虽然只有短短两小时,但通过这次现场的实际观摩,对于项目即将施工的暗挖段有了一个更深层次的认知和了解。”“取经”归来的车站现场技术负责人朱博深受启发 。 (曾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