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58期 >2022-01-14编印

英雄城筑丰碑
刊发日期:2022-01-14 阅读次数: 作者:叶昌文
        “穿历史之藩篱,连豫章之根脉,促轨网而形成,赋旧城以新生。”2021年12月26日,南昌地铁4号线开通运营,南昌“地铁一族”又多了一条出行新线路。
   南昌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是南昌市轨道交通线网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起点为白马山站,终点为鱼尾洲站,线路串联了南昌市6区1县。4号线线路全长39.6公里,共设29座车站、1座车辆段、1座停车场及3座主变电站。其中由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总承包,一公司承建的南昌地铁4号线二标六工区合同工程为两站两区间,即丁公路南站、丁公路南站~丁公路北站区间,丁公路北站,丁公路北站~人民公园站区间。
  攻坚硬仗夺胜利 节点目标有序推
   回望工程的建设历程,一路坎坷艰辛。项目部抢进度、抓生产,紧紧围绕安全生产、工程质量、标准化工地、疫情防控等积极开展工作,充分发挥铁军精神,调动了全体参建人员的工作热情。
   项目两座车站均位于老城区中心区域,面临着“一穿二换三深四难”等重重考验。“一穿”即下穿2号线隧道;“二换”即丁公路北站与1号线换乘,丁公路南站与2号线换乘;“三深”即车站基坑深、地下水深、管线埋得深;“四难”即施工难、拆迁难、交通疏解难、渣土外运及材料进场难。因此4号线丁公路北站、丁公路南站是4号线所有车站中周边环境最复杂、安全风险最高、施工难度最大、工期最紧张的两座车站。同时由于拆迁工作影响,项目整体工期较4号线其他标段滞后1年半,加之受疫情影响,工期愈加紧张、施工进度压力巨大。
   项目部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切实抓好现场施工生产,铆足干劲,奋力攻坚。按照业主2021年4月底洞通、5月底轨通、6月底电通、8月底车通、12月底开通重大节点要求,将任务细化分解为13个关键节点和一般节点,挂图作战。尤其是进入四季度以来,面对4号线已开始空载试运行,开通运营节点临近的情况,留给项目部施工的时间已经越来越少。
   为此,项目部统一思想,转变工作思路,坚持每天召开现场交班会,由项目经理、党支部书记带头主持会议,将当天存在的问题逐一现场解决落实,保证问题不过夜。坚持领导班子带班制度,除现场副经理每天现场值班,项目党政领导班子和其他班子成员坚持每天现场协调生产,及时解决现场存在的困难,确保现场遇到困难顺利化解。上齐劳动生产力,全力保障现场施工生产需求。项目部从长沙、河北等地紧急调来200多人的突击队伍增援,确保24小时不间断作业。
   经过不懈努力,项目部2021年全年先后按期完成了丁公路南站、丁公路北站主体结构等13个重大节点目标任务,于12月6日顺利完成两座车站通车条件验收,并移交运营单位,为12月26日开通运营提供了条件保障。
  科技应用保穿行 安全质量创佳绩
   面对施工中的重重困难,项目部根据实际情况,积极采用先进工艺工法,严格落实安全质量管控,啃下了一块块“硬骨头”,创下了一项项好成绩。
   在丁人区间,地铁需要穿越大片的居民房屋。为保证居民楼的安全,在穿越前,项目部委托江西省建筑设计院进行了房屋结构鉴定,并对该地段涉及盾构作业的所有房屋下方土体采取静压注浆方式加固,为盾构机安全穿越保驾护航。在丁丁区间,盾构机要下穿既有运营的2号线,盾构区间距2号线仅有4.04米,是南昌市首例盾构下穿既有运营地铁线路施工。经过严密的论证和部署,项目部决定运用新型材料“克泥效”新工艺,达到了控制沉降的目的。为确保施工安全,项目部全程现场值班,监控盾构掘进参数,加强工序管控。两台盾构均以监测数据接近“零沉降”安全下穿地铁2号线,解决了地铁4号线建设工程中最大的一个风险点。此外,项目部还采用冷冻清障法,成功下穿了地铁1号线丁公路北站,为打赢地铁攻坚战啃下了这块最硬的“骨头”。
   自开工建设以来,项目部始终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积极推动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层层压实责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持续深入推进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十大攻坚战”等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项目部持续强化现场安全管理,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严格安全管理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完善安全管理资料的归档整理。在南昌市安监站、质监站多次检查中,项目安全生产管理总体评价形象良好,顺利通过南昌市安全标准化样板工地验收,获得2021年上半年南昌市优良工程,中国建筑业协会2020年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工地安全生产标准化学习交流项目的良好成绩。
   面对多重阻力,项目部统筹协调,本着“永争第一”的工作理念,通过上下有效联动,加强现场管控,围绕重大节点,抢晴天,战雨天,一次次圆满完成工期任务。历经几百个日夜奋战,为南昌地铁4号线按期实现通车运营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项目部的施工建设也得到业主、监理等部门的充分肯定,1月11日,从南昌轨道交通4号线开通初期运营表彰大会获悉,一公司荣获南昌地铁4号线开通初期运营“先进参建单位”荣誉称号,项目部荣获中国中铁南昌地铁4号线总包部2021年度优秀工区项目经理部称号,徐毅勇、曹惠新、郭子琦、李林、朱云龙等同志分别荣获优秀项目经理、优秀项目书记、优秀项目总工程师、项目优秀安全质量管理者、项目优秀管理者称号。
   时间迈入了新的一年,在这座英雄城里,一公司的建设们又积极投入到南昌地铁1号线东延项目的建设中,他们用奉献与坚守、责任与力量雕刻出了“英雄城”地铁施工新的里程碑。 (叶昌文)